根据朔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报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怀仁市水利局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进行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怀仁市水利局为怀仁市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局长聂秉臻同志。水利局机关有公务员7人,设4个内设股室、2个下设事业单位,分别为怀仁市水资源节约保护中心和怀仁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共有事业人员57人。中共怀仁市水利局设党组,党组书记由聂秉臻同志担任,党组成员共4人。水利局设党总支1个,3个党支部,党员共61人(含退休)。      

二、主要事迹

水利局机关、下属单位和各党支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立场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不扣的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职责,信念坚定,廉洁奉公,作风优良,团结有力,干部职工队伍勤政务实,清正廉洁,作风扎实,和谐进取,在推行河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方面成绩优异。近5年未发生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未发生重大河湖生态问题,无影响较大的上访和投诉事件。

怀仁市水利局积极发挥水利行业的职能,以水功能区考核评价为抓手,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地下水压采管理等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强化“三条红线”管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展水效领跑和合同节水试点活动,全面推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活动。

近年来,怀仁市水利局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河湖生态系统的治理与修复。实施神嘴窝生态蓄水工程、桑干河支流小峪河河道清淤工程、桑干河支流小峪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桑干河怀仁段河道治理工程、大峪河分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鹅毛河怀仁段河道治理工程、下峪河山洪沟治理工程、怀仁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怀仁市大峪河河道治理工程、大峪河西支流山洪沟治理工程,河流生态系统得到极大的恢复和改善。

怀仁市水利局积极推行河长制,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在全市15条河流安设公示牌,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督促指导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建立“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警长+检察长”的工作模式。组织开展河流水库划界工作,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打击河道私挖乱采现象和其他河道违法行为,开展河道碍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积极推动水土保持图斑违法整改,并全部完成任务。

2020年2月怀仁市成功入围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且成效明显的2市20县(市、区)。2021年被水利部列入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同年被列入全省唯一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

 

 

 

                                                            怀仁市河长制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