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第十三批X140000201811190013

调查处理情况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赵麻宅村民反映,村支书将村东南集体的三北防护林破坏,私卖土地;将村集体的百亩耕地让给他人,开非法办洗煤厂,无任何手续,原煤露天堆放在北同蒲铁路边,粉尘污染耕地。

(二)调查情况

1.怀仁市新家园乡赵麻宅村村东南地名为安宿疃路地,20181121日怀仁市林业局实地勘验:安宿疃路地全部为育苗地(苗圃),不是三北防护林地。

2.怀仁市新家园乡赵麻宅村西北约600米处洗煤厂是怀仁市星光洗煤有限公司。该公司占用土地为赵麻宅村荒地,面积60亩,与赵麻宅村民委员会签订租赁荒地合同。该公司未经依法批准租赁赵麻宅村荒地,怀仁市国土局于2016318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对怀仁市星光洗煤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怀国土资(罚)字2016014号)处以9000元罚款。20183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对怀仁市星光洗煤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怀国土资(罚)字2018013号)处以12000元罚款。怀仁市土地局于20181122日调查:未发现赵麻宅村支书私自将集体耕地转让给他人的问题。

3.怀仁市发展和改革局以怀发改备案201515号对该公司年洗选原煤120万吨洗选煤生产线项目予以备案,以怀发改备案201684号对该公司煤泥烘干项目予以备案。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以怀环函2016130号对该公司年洗选原煤120万吨洗选煤生产线环评予以批复,以怀环函2016256号予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以怀环函201743号对该公司煤泥烘干项目环评予以批复,以2017-0624-025对煤泥烘干项目予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备案;公司排污许可证号:14062406100146-0624(有效期至2020623日)。

2018820日怀仁市环境保护局检查发现:怀仁市星光洗煤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原煤全部存放于全封闭原煤库,厂区内无裸堆煤。此次接到举报后,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1120日再次调查发现:该公司从20189月停产至今,原煤和煤泥全部存放于全封闭库中,厂区内精煤堆已苫盖。该公司距北同蒲铁路赵麻宅段约100米,距最近的耕地200米,检查时北同蒲铁路赵麻宅段两边无堆煤现象;检查下风向最近的耕地30亩,耕地内无积存的煤粉尘。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属利益关系的群众身边其他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问责情况

(一)处理情况

怀仁市国土局、环保局加强监管,防止其违法占地和违法排污问题再次发生。

(二)人员问责情况

无。

三、工作措施

市委书记刘亮同志现场督办,并责成市环保局加强对各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对环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控制措施不力的企业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停产整顿,直至报政府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