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

交办案件第十三批D140000201811180053

调查处理情况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市新家园镇新家园村小峪路口的无名洗煤厂,晚上偷偷施工,粉尘污染、噪声污染。

(二)调查情况

群众反映的怀仁市新家园镇新家园村小峪路口的无名洗煤厂是怀仁市玉国煤炭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以怀环审函201871号对该公司120万吨洗煤生产线建设项目环评予以批复。

20181120日怀仁市环境保护局调查发现:怀仁市玉国煤炭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洗煤生产线建设项目仍在建设阶段,20181115日停工至今。检查发现:该公司120万吨洗煤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场地四周建有围挡、厂区内无物料堆放、无渣土车辆出入,但未按环评要求配套出入车辆冲洗平台、硬化施工道路。

关于施工噪音,由于已经停工无法监测是否超标。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利益关系的群众身边其他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二、处理情况及问责情况

(一)处理情况

针对怀仁市玉国煤炭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施工期间环评要求措施未落实的违法问题,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1123日,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怀环责改字〔2018155号)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怀环罚告字〔201850号),责令其在建设期间按环评要求配套出入车辆冲洗平台,硬化施工道路;拟处5万元罚款。

(二)人员问责情况

无。

三、工作措施

市委书记刘亮同志现场督办,并责成市环保局加强对各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对环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控制措施不力的企业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停产整顿,直至报政府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