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市新家园乡南辛村,村西养鸡厂气味呛人,污染环境。

  (二)调查情况

  20181126日、124日怀仁市新家园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和环保局调查核实发现:

  群众反映的怀仁市新家园乡南辛村西一养鸡场是怀仁县伟国养鸡场,是怀仁市新家园乡南辛村民李伟国20134月开始在自家院的养殖,建有2栋鸡舍(面积分别为180m2120m2),共养殖有3500羽蛋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号:92140624MAOHDA9830(营业执照注册时间201747日)。根据《山西省农业厅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规模标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中规模标准,该鸡场规模未达到养殖场、养殖小区的规模,不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范围内,不需要办理环境影响登记备案手续。未办理畜牧养殖动检登记备案。该鸡场气味来源于鸡舍和储粪池。

  该养鸡场鸡舍外分别建有一个0.6立方米和0.48立方米的加盖地下混凝土储粪池,配套有螺旋抽粪机,鸡舍采用干清粪方式(刮板)将鸡粪收集到混凝土储粪池内,每天经螺旋抽粪机抽到粪灌车,拉至农田用于施肥。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利益关系的群众身边其他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调查人:刘凌飞18034994666,庞明宇18406406053;怀仁市环境保护局调查人:薛涛13293683335,李登成13293989992

  二、处理情况及问责情况

  (一)处理情况

  怀仁市新家园、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将督促该养殖户明年春天后将养鸡场搬离村中,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帮助该养鸡场新建标准化养鸡场。虽然无现存的鸡粪,但李伟国要保证在搬离前对养殖场鸡粪日产日清。

  (二)人员问责情况

  无。

  三、工作措施

  怀仁市委、市政府责成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怀仁市环境保护局加强对养殖场的监管力度,不再出现类似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