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

交办案件第二十七批D140000201812020071

调查处理情况

 

一、举报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举报内容

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市海北头乡西南堡村村西约2公里处,新大象养猪厂未经任何通道将污水乱排至地下,影响下游桑甘河的水质,村民担心当地饮用水也受到影响;且存在气味呛人的现象,影响当地村民的正常生活。村民建议养猪厂搬迁。

(二)调查情况

怀仁市海北头乡、怀仁市环保局、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125日现场调查核实:  

新大象养猪厂怀仁县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怀仁市海北头乡西安堡村西1.7km20176月开工建设。设计建设规模为年存栏种猪10800头,年出栏三元仔猪26万头。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以怀环函〔201777号对该公司新建规模化养殖园区项目环评予以批复。排污许可证号为14062403130164-0624有效期至201921

怀仁市环境保护局2018125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182月建成进入调试,种猪逐步入栏,到201811月初才形成现存栏种猪约8000头、仔猪约9000头的规模。厂区气味主要来源于猪舍、污水处理区、临时堆粪场,公司采取在饲料中添加EM添加剂,猪舍、污水处理区、临时堆粪场喷洒除臭剂等方式除臭;按环评要求该公司建有16吨生物质锅炉并配套1台布袋除尘器,现场检查时正在运行;厂区采取雨污分流,雨水经管道直接排到厂区外(环评要求直接外排);食堂废水经隔油处理后与养殖废水(猪尿、猪舍冲洗废水)、职工生活污水经场内预处理(格栅、集污池80m³+厌氧发酵(盖泄湖沼气池8400m³处理,处理后的沼液储存在厂区南侧沼液储存池(60000m³),不外排,待非采暖期用于本公司农田及周围村庄的共2033亩还田利用(环评要求是2000亩);谱尼测试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于2018930日对场区内水井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标准要求;沼气通过管道收集后火炬燃烧器放空燃烧;集污池、盖泄湖沼气池、沼液储存池均有防渗;猪舍采用干清粪工艺(漏缝板+机械刮板模式),沼渣、猪粪暂存在厂区内临时堆粪场,每日产生约2m³日产日清,拉运到怀仁县沃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有机肥;医疗废物暂存在医疗废物暂存间,交由山西弘运环保有限公司处置;病死猪委托怀仁县怀德怀义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处置;该公司距桑干河直线距离约2.55km,能满足《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措施技术规范》中规定远离各类功能地表水体400m的要求。

经现场调查,该问题区域分布属农村;属利益关系的利益纠纷其他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怀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调查人:刘凌飞18034994666,庞明宇18406406053;怀仁市环境保护局调查人:薛涛13293683335,李登成13293989992

二、处理情况及问责情况

(一)处理情况

针对怀仁县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处于调试阶段的问题,怀仁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126下达《关于督促怀仁县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完成环境保护验收的通知》(怀环函〔201893号)督促该公司在2019130日前完成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人员问责情况

无。

三、工作措施

怀仁市海北头乡、怀仁市环境保护局加强对各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对环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控制措施不力的企业进行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停产整顿,直至报政府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