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双随机办〔2022〕3号

 

 

 

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朔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精神,切实做好怀仁市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的通知》和《朔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朔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 的通知》(朔双随机办函[2022]8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怀仁市市场监管领域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根据山西省、朔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我市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同时,要依法依规执行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抽查结果要第一时间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在《国家企业食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自动公示。

二、工作任务

1.建立完善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完善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要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事项等,可以复制上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于上级清单中没有的,需要自行建设,以满足各自部门的需要。同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等进行动态调整。针对我市部门职能单位与清单(第二版)不相附的,各相关单位及时将情况反馈到市双随机办,以便及时调整,完成时限3月底。

2.建立完善执法人员库和监管对象库。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要依托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单户录入等方式,建立健全与抽查事项、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及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分库,确保各领域检查对象底清数明、全面准确、动态更新。

执法人员名录库要保证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100%入库,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辅助人员入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部门岗位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的专业性。当前因为双随机平台对于辅助人员入库的入库问题,还未实现,需要等待省级平台更新后,及时入库。同时要根据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3.积极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科学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等级较低或风险高的检查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定向抽查检查、增加抽查检查频次。

4.加强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的宣传和推进工作。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强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人员的培训,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操作流程,培训方式不拘泥于形式,可以面对面学习,集中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监管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强对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落实责任,积极履行好部门监管职责。

2.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认真做好落实,坚决避免工作拖拉,相互推诿扯皮,无统筹推进责任部门的现象;执法人员依法对被抽查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并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表,做到全程记录。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处理。

3.做好信息公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和相关工作要求,检查结束后,要按照“谁抽查、谁录入”的原则,认真做好对企业的检查信息录入工作。 确保公示率达到 100%。录入完成后执法人员要将随机抽查检查表交到怀仁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在实际工作中,如因工作需要或上级部署及其他原因,计划有调整的单位,要及时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对于调整前后的计划,要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

本部门的抽查计划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自行发文公示,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由市领导办公室统一发文公示。

 

附件:  怀仁市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怀仁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 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