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州市怀仁市委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2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怀仁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怀仁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总体情况

怀仁市委高度重视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怀仁市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按照“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了“三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到位。市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决杜绝“过关”“应付”思想,坚决防止于己无关、当局外人,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责任落实到位。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对怀仁市开展巡视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市委常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对照整改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共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相关议题9次,召开巡视整改协调推进会2次,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任务精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

1. 在学懂弄通上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有差距。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了《2021年怀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应建立而未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相关单位已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怀仁市贯彻〈山西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具体措施》,明确对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考核评价办法。

二是围绕林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营林目标,结合“绿化、彩化、财化”要求,编制了《怀仁市打造荒山绿化彩化财化先导工程作业设计方案》和《怀仁市建设经济林示范村规划方案》。0.3万亩荒山治理先导工程和5个经济林示范村已全部建成,取得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筹发展。

三是为进一步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争取早日挺进百强,2021年3月28日,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123456”发展思路,经过将近一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接下来,怀仁市将坚定不移按照“123456”发展思路拼搏奋进,争取在“十四五”末再次向进入百强县发起冲击。

2. 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还有差距。

一是怀仁市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持续做深做精煤炭基础产业,坚持扩规模和优结构并重,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聚焦打造六个百亿产业集群,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做优做强高端陶瓷、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农畜产品和草牧业、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引进以装备制造、生态环保、现代服务等为主的新兴产业,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特别是,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引进了怀仁•雄安新区产业园项目,必将推动我市早日实现煤炭业与制造业“结构反转”目标。

二是以“推进技术创新、生产高端日用陶瓷、实现全产业链条”为基本模式,积极推进陶瓷产业发展壮大。鼓励和支持陶瓷企业品牌创建,“怀仁陶瓷”成为朔州市首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帮助陶瓷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作,并向省、市申报了技术改造资金。开展了对吴家窑老窑旧址的挖掘保护工作和怀仁窑历史文化书籍编撰工作。2021年9月18日至22日,我市承办了2021中国(北京)国际陶瓷精品展。2021年10月11日至13日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

三是印发了《关于全市小康社会指标任务补短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按照《怀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补齐短板,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3.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还不牢,民生问题尤其是教育领域的问题解决迟缓。

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各结对帮扶学校中给帮扶的每个学校直接划出不低于20%的招生名额直升录取。初中,城镇由2所发展到3所,城乡结合部发展到2所,农村保留1所。小学,由10所发展到12所,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小学2所,寄宿生比例由原来的65%扩大到85%以上。制定了《怀仁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规划调整方案》,投入2571万元改善公办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以来,建成了第三实验小学、第六幼儿园,恢复了二中,改扩建三小、四小、七小、第二实验小学公寓楼、餐厅等,准备开工新建三中,义务阶段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是对部分中小学校长进行了岗位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确保校长任职资格全部达标。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对招生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并组成督查组进行督查,发现违规招生学校,从严、从重处罚。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约谈了四名校长,1万多名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全部落实到位。

(二)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到位,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

4.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够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一是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听取了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五大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了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机关党组的党建述职报告。此项工作已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将“一岗双责”情况列入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日常的监督检查范围,对落实不到位的个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职责。逐一约谈下一级党委书记,督促其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主动接受监督。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种类型会议,通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

三是纪检监察相关部门将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重一大”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对落实不到位的个人进行谈话提醒,对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各单位都能将“三重一大”纳入党组集体议事决策范围,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

5. 聚焦关键少数还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市纪委监委每月定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树立敢抓敢管的工作作风。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既分管监督检查室,又分管该监督检查室联系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一抓到底”的监督督导体制。自2021年起,市纪委监委常委会每月听取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等工作情况汇报。

二是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行政审批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点人、重点事,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民生、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经常召开常委会,集体分析研判,动态听取查办科室有关案件的核实情况、进展情况。

三是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公检法司的办案联动机制,对重大复杂问题线索必要时提请公、检、法、司等部门介入,加强办案联动。

6.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一是纪检监察部门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重大节日,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警示、形成震慑。

二是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委巡察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重要内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

7.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标准要求,严格会前谈心谈话,印发了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本,确保谈心谈话走深走实。2020年度市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均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有关规定程序进行。

二是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印发了《怀仁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十条措施的通知》,推动党内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并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

8. 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城市党建管理体制不顺。

一是建立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市委常委会于2021年3月25日专题研究了《2021年加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18条措施》。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相关工作,并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门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二是进行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了云中镇、马辛庄乡,设立3个街道,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目前各项工作已正常运行。

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规定通知》,对党费收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发了党费收缴台账样式,规范了收缴程序。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学习党规党纪,强化党员意识”专项整治活动。

(四)落实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存在书面整改的问题

9. 巡视整改还不到位。

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通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在抓好专项整治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将纪律作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畴,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市委办公室在春节、“七一”、防汛等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应急值守督查,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工作制度。

10. 审计整改推进缓慢。

怀仁市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进行年度预决算编制,从2021年3月起开始搭建网上商城采购平台,政府采购预算由各预算单位先细化采购项目申报,再由市财政局进行年度采购预算编制。

11. 主题教育整改不严肃。

一是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日常政治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市委巡察办变“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围绕“三个聚焦”新要求,进行“政治体检”,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二是我们按照山西省“四级四同”目录,已将178项录入政务服务动态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办理。政务大厅设立“不动产+税务+房产交易”一站式服务窗口,设帮代办人员,配备了叫号机、自助打证机等便民设备,实现公共无线网全覆盖。

三是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怀仁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压茬推进行动方案》《关于压茬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按照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四个一”整顿措施要求,“一村一策”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1个。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尽管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市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是初步的,距离党中央、省委、朔州市委的要求和人民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怀仁市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带动全市整体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思想行动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用心感受真理的力量,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学思践悟的过程变成自我革新、自我改造的过程,着力解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有差距”的问题。

(二)紧抓发展机遇,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追赶超越不懈怠,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大力实施“123456”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六个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三)坚持统筹兼顾,在建章立制上持续用力。坚持标本兼治,力求整改工作常态长效,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坚持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努力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真正把管党治党的阵地前移到纪律防线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49-3088899

电子邮箱:hrxwbgs@126.com

 

 

 

中共朔州市怀仁市委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