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肥羊欢,牧草飘香产业旺。

8月31日,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商务局、太原海关、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晋北肉类平台2022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张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省财政厅副厅长魏志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田媛,太原海关副关长丁三寅,中国畜牧业羊业分会执行会长杜立新,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我市市委书记丁裕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开启启动仪。

吴秀玲宣布晋北肉类平台2022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开幕。

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主持大会。

朔州市副市长田东,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文,市委副书记佟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权,市政协主席王克非等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

宋红波表示,近年来,朔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大战略”“五大平台”部署要求,在省委农办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精心指导下,紧抓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唯一整市推进草牧业发展试验试点的机遇,全方位推动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唱响了新时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牧歌。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是全面展示朔州以全产业链思维推动肉羊产业发展、实现农牧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羊肉行业极具影响力的盛会。让我们再次以“羊”为媒,念“羊经”,发“羊财”,共同推动朔州羔羊肉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山西“有机旱作·晋品”品牌,推动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越办越红火,在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晋”之路上“羊”帆远航,为“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肉”作出更大贡献。

王国文在致辞中代表中共怀仁市委、怀仁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肉羊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农业“特”“优”战略,聚焦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部署,锚定“百亿级农畜产品和草牧业产业集群”目标,突出“园区承载、龙头带动、品牌引领、全链循环、集群发展”,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集种植、养殖、繁育、加工、交易为一体的肉羊全产业链。“怀仁羔羊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销量占到全国羊肉行业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羔羊肉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跃升,羊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天,我们以“羊”为媒、以“羊”会友,通过举办羔羊肉交易大会,进一步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拓展特色农产品销路,提高市场占有率,打响朔州优质农产品品牌,推动“怀仁羔羊肉”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真诚希望,参会的各位企业家能够以此次交易大会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多赢互利、共谋发展。

刘强德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畜牧业发展处于新的转型时期。山西省是畜牧业大省,怀仁是中国重要的肉羊生产区和羔羊肉主产区,近年来,在怀仁市委、市政府带领下,羔羊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怀仁市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能够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羊肉品牌的完美转型。

刘志杰在讲话中指出,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目前累计签约超46亿元,成为省内外肉类交易的重要平台和推动我省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此次大会把握新定位、新使命,搭建更深层次沟通交流平台,以“智慧畜牧、创新合作、领头奔跑、名ʻ羊ʼ四海”为主题,开展特色展览、新品推介、产销对接、科技论坛等十多项专题活动,推动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晋北肉类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必将助推全省畜牧业大会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

开幕式上,走进乡村寻找特色品味美食大调查组委会、山西省饭店业商会授予怀仁市“中国·怀仁羔羊肉美食之乡”。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巡视了本届羔羊肉交易大会畜产品展示馆、现代特色农产品展示馆,详细了解产品特色、市场经营等情况,鼓励他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加强绿色优质基地建设,延长农牧产业链条,培育农畜产品品牌,推动农牧业发展向优质高效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