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怀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深化电商扶贫实践,建立宽领域覆盖、多梯次培养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机制,有力有效服务全经济发展。根据《国家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怀仁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经认真研究,特制定本培训实施方案,全面建设怀仁市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项目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上级领导的总体部署,大力发展我市电子商务产业,提升从业人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服务意识,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强化电商扶贫产业支撑,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力争打造一支成规模、可持续发展的电商工作人才队伍。

二、发展目标

举办针对贫困村、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乡镇工作人员、 农村妇女、专合社、企业、农民工的电子商务下乡培训,培训方向为电商基本知识的普及、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子商务案例等。培训不少于 3000 人次,结合农村双创和农村电商扶贫,积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三、培训方式

(一)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

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对学员进行阶段性培训,培训分层次、分阶段进行递进,通过线上培训确认签到,并采用线上答题、作业考核、课程出勤、实操演练的形式进行考核。并为通过考核的学员授予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授予礼品及优秀学员证书奖励。

(二)之后采用线下实操、互动的培训形式

通过在微信群、站长群、社区群、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培训人员招募,主要进行网红培育、网店运营、平面设计、视频剪辑等实操技能,并挑选优秀学员开展外出学习、经验交流。通过培训的实施,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人才队伍,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造条件和环境,为市域和农村电商发展提供电商人才支撑。

(三)培训的后续工作

1、提供免费入驻办公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集中为企业和创业青年提供信息对接、产品推介、快递物流、业务支持和办公场所等服务(孵化)项目,并为学员提供“六免政策”,即“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提供水电、免费产品展示”,不断完善和充分发挥服务。

2、电商氛围营造。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助政府举办电子商务启动会、农产品电子商务动员大会、农村电子商务相关论坛或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网商、典型网商、创业案例,整合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并将本地电子商务氛围营造、平台建设与当地农特产品宣传、农村休闲旅游产品推介有机结合。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运营办工作人员将积极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专业服务需求对接工作,加快服务资源整合、规范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标准,不断增加和优化服务办法,做好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指导服务,帮助学员成长,为当地电子商务开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及解决方案,促进整体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

3、针对已培训创业人员持续以电话、微信、走访形式进行回访跟进,保证至少每个月对已培训创业人员进行一次跟踪回访,通过培训建群,与学员长期沟通,通过回访了解学员情况并对想要继续学习学员进行孵化,与已就业、开店学员进行跟踪回访并做好统计工作。

4、每月对孵化学员进行统计。邀请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一对一孵化。定期查看学员店铺经营状况和销售情况,定期对学员店铺进行指导维护,确保学员店铺的存活率和转化率,对于学员在店铺运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店铺的正常运营。

5、定时对培训进行总结,总结经验,维护培训成果,使跟踪服务、辅导孵化等定向服务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四、培训对象及内容

(一)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

1.报名方式:直接前往公服进行学员表填写报名或线上填写报名信息。

2.开课性质:公开课

3.开课形式:线上或线下

4.签到形式:线下签到表签到或线上签到表单填写。

5.培训对象:电商创业青年、电商企业相关实操人员、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负责人、返乡大学生及城镇失业人员等。

6.培训目标:通过分级、分类、分层次、分阶段培训,对参训人员进行逐级进阶的课程安排,同时分课程,分形式进行培养,引导学员进行产品上架、平面设计、实战运营直至卖出产品。

7.培训内容;电商交易平台的注册、定位、商品上传、装修、产品图片美化、运营、客服、售后等。

8.课程安排:每批次4-5天,根据情况临时调整。

(二)电子商务线上网红精英培训班

1.报名方式:线上或线下填写报名信息。

2.开课性质:公开课

3.开课形式:阶段性,基础课程+实操+孵化

4.培训对象:短视频从业青年、电商企业相关实操人员、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负责人、返乡大学生及城镇失业人员等。

5.培训目标:通过分级、分类、分层次、分阶段培训,及时发现每个学员的特点及专长进行分工安排并鼓舞学员进行试播、养号、视频剪辑、方案制作等各系列工作。

6.培训内容;电商短视频平台的注册、定位、视频剪辑、拍摄、选品、直播、运营、直播方案制作等。

8.课程安排:每批次4-5天,根据情况临时调整。

(三)电子商务特训提升班

1.参与方式:通过已培训学员进行筛选。

2.开课性质:参观学习

3.开课形式:外出学习

4.签到形式:纸质签到表填写。

5.培训对象:致富带头人、电商企业相关实操人员、优秀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负责人、优秀学员等。

6.培训目标:通过外出游历学习,与优秀电商人才交流学习。

7.培训内容;产品选品、外出学习、经验交流。

8.课程安排:每批次3-5天,根据情况临时调整。

(四)电子商务站长提升班

1.参与方式:直接挑选站长进行分批培训。

2.开课性质:公开课

3.开课形式:线下及线上培训

4.签到形式:线下签到表签到或线上签到表单填写。

5.培训对象: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负责人

6.培训目标:通过多次、多批培训,增加站点服务能力,增加站长收入。

7.培训内容;快递软件应用、金融、农资等服务技能应用、农产品销售、站长职能学习。

8.课程安排:每批次2-3天,根据情况临时调整。

(五)电子商务党政培训

1.参与方式:对接政府进行政府人员的通知

2.开课性质:公开课

3.开课形式:线下讲座

4.签到形式:线下签到表签到。

5.培训对象:政府、企业人员

6.培训目标:了解县域电商转型新思路,做好电商配合工作。

7.培训内容;县域电商转型升级,农村电商发展战略及顶层设计。

五、宣传推广

在现有电商平台如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及线下社区宣传,同时依托已培训学员进行宣传推广。

策划、制作电子商务进农村教学视频,扩大农村电商培训的覆盖 面和影响力。

通过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调各方资源、培养电商人才、扶持电商创业、营造电商氛围,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进行长效孵化指导服务,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