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项目建设进度
农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利用怀仁市现有场地,升级改造成怀仁市智能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提速怀仁市的农村城镇化进程,承载怀仁市农业品上行和工业原料上行等功能,服务怀仁市农业和支柱产业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产业、物流、商贸全面高速发展。加强物流信 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建设区域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物流仓储由自由化向市场化转型,逐步承担全市共同配送职责, 打造区域统一的物流中心、仓储中心、管理中心、分拨中心、调度中心,形成区域智能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仓储配送中心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就业,改造冷库、保鲜库,提升鲜活农产品的物流运输。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等,制定切实 可行的配送时间、配送线路、配送费用,为全市电商物流快递提供服务。 日常安全检查疫情防控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建设怀仁市公共服务中心及功能区域,包括服务前台、办公区、农产品展示、电商培训室、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打造怀仁市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并 实现现有乡镇全覆盖,服务站点具备电商知识普及推广、政策宣 传、农产品线下体验、工业品线下体验、网络代购代销、邮件快 递代收代发等功能全网营销体系服务产品运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 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建设怀仁市公共服务中心及功能区域,包括服务前台、办公区、农产品展示、电商培训室、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全网营销体系服务产品运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业,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 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新型农 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追溯技术服务企业等加强合作,根据标 准体系提供标准检测认证服务,提高农村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 化水平,建立健全监管和培育机制,引导怀仁市农产品实现标准 化、品牌化、商品化,利用互联网网红直播、旅游电商、社交媒 体推广等形式,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业和旅游企业参与到营 销体系建设中来。建立怀仁市产品全网营销渠道,孵化本市网商微商,建设怀仁市网上专营店、特色馆,实现带动怀仁市电子商 务交易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围绕农村电商服务乡村振兴, 建设怀仁市电子商务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电商数据监测系统、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系统,实现电子商务 交易监测,农产品交易监测,快递物流配送监测,农业生产数据 监测,品牌溯源应用监测等功能。 公共服务中心升级工作,下行体验店装修设计工作进行中。怀仁扶贫线上平台正常运营。村站39个巡站工作,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对入驻企业进行工作指导,针对销售,产品选择,销售数据做出分析。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推动农村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本地化连锁化的 服务和营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村流通水平。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商务服务,帮助当地企业除了在提供有保障的产品与服务外,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体验,帮助企业完成传统生产 加工企业到互联网企业的转换。引导电商企业根据自身产业优势 与贫困村实际相结合,把本地资源和电商企业产业优势有效的转 化成经济效益,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莲到家”“博众严选”小程序推广发文发布;
进行流通商贸合作整合;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举办针对贫困村、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乡镇工作人员、农村妇女、专合社、企业、农民工的电子商务下乡培训,培训方向为电商基本知识的普及、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子商务案例等。 策划、制作电子商务进农村教学视频,扩大农村电商培训的覆盖 面和影响力。培训不少于 3000人次,结合农村双创和农村电商扶贫,积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培训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针对目前互联网销售的趋势,开展网店(微店)开设运营、网商(微 商)营销、电商物流和客服、直播带货、社交电商、软件应用和 操作、成功案例分析、互联网品牌包装等,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招募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乡镇工作人员、 农村妇女、专合社、企业、农民工线上培训人员,针对开展线上增值培训工作,培训448人次培训工作。
电商精准扶贫体系 以精准扶贫为导向,对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户予以重点帮扶,细化电商精准扶贫措施,灵活运用产业扶贫、 创业扶贫、合作扶贫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贫困户农村产品上行和 产销对接的支持力度,带动贫困户增收,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子 商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方案制定,展开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