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疫控办函字[2020]30号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朔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3次会议精神,和怀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严把“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严防死守,扎实做好我市常态化疫防控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工作

   成员单位要根据《山西省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山西省新冠肺炎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发挥各单位健康管理员职能,不断提高监敏感性和分析预警能力,充分利用三晋通手机APP“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口岸、农贸市场、药店、冷链总仓等重点单位场所预警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二、严格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怀人员管控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压实法人主体责任,坚持平战结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全面掌握所辖人员与中高风险地区流动情况,指导所辖村(社区)、酒店、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怀人员监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居住村(社区)、乡镇报告。能够提供7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或酒店)自我健康监测。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完成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控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或酒店)健康监测检测结果阳性者,立即收治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或酒店)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强化冷链管理,阻断新冠病毒“由物传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严格执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管理,全面索票索证、全面核酸检测、全面预防消毒,进口产品必须是符合防控要求的国家和地区,同时严格落实凡进必检措施。要主动对接市疾控中心每周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食品、环境、从业人员开展随机抽样检测和飞行检测。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发热门诊严格落实规范设置要求,完善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急诊等院感防控高风险部门管理,持续开展医务人员院感防控专题培训,持续抓好隔离留观床位的规范化设置和管理。要切实细化院感防控措施,强化发热门“哨点”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阻断传染途径,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核酸检测“三支队伍”建设,动态调整、充实人员力量,结合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措施,及时做好各队伍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实战能力,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确定药品、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医疗设备等防控物资储备,统筹考虑其他疾病防控需要,做好做足疫情防控人员、物资技术储备。

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要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制约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迅速达到5-7日内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目标要通过配备核酸快检设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严格落实发热患者6小时反馈结果要求。同时,要高度重视实验室质量控制,规范室内质控、实验记录和报告时限,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和检测质量。

、加强医疗救治
    市中医院要做好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准备,要制定腾空院区的预案并进行演练,要将流行病学专家纳入诊断专家组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做到早检测、早干预、早介入、早治疗,确保患者尽快收治;要做到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确保患者得到集中救治;要落实医疗救治专家日会诊病例定期分析和重症病例转诊制度,尽最大努力降低患者由普通型转为重型的比例;要充分利用已经结的具有山西特色的救治经验,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市医疗集团云中卫生院作为后备医院同样要做好医院的所有储备和人员力量准备。

、严格疫情防控工作时限

各单位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时限规定,发现疫情后,务必2小时报告疫情信息;发热门诊6小时,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12小时反馈核酸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调任务,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情况。

、扎实做好医院院感防控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确保“院内零感染”。要严格落实就诊患者“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登记和住院患者、陪侍人“应检尽检”,推广“无陪护”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大力推行预约诊疗、“互联网+医疗”等措施,通过对口支援、下乡义诊等多种形式,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市卫生监督所要持续开展针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的督查,采取与公立医院相同的标准监管,确保“院内零感染”。

八、提高社会层面防控意识,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管理

    各单位仍需提高警惕,提升防范意识,执行单位出入口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各大商场、超市、银行、政务服务窗口、养老机构、监所等密闭场所的人员必须执行未佩戴口罩不准入内制度,执行出入口处体温登记制度,执行“一米线”制度等。各餐饮酒店必须推行“公筷制”等用餐卫生习惯。各中小学校必须按学生数与校医数至少600:1的配比要求配备校医,负责对师生的健康监测、因病缺勤师生的病因追踪、发热学生的初步处理等工作,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执行食堂卫生管理制度,执行定期开展清洁消毒制度,加大防控物资储备,定期开展防控知识讲座等。各交通场站继续严格执行出入口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临时隔离场所设置,环境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制度。各农贸市场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监测和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制度,对进入市场的所有从业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登记、健康码查验登记制度,执行场所清洁消毒登记制度,执行生鲜、冷链食品出入台帐登记制度等。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单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六项行动”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要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乡村基础设施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和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传播风险,持续推进农贸(海鲜)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整治,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规范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营造健康安全环境。

宣传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科普宣传,提升群众防病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车站、学校、社区、单位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政策科普宣传活动倡导群众树立公共卫生安全观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众养成良好习惯,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十、定期开展疫情分析研判

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建立健全疫情分析和病例诊断专家研判制度,组织疾控、医疗等机构,对全球、全国、全省疫情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出防控策略和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建议,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营造专业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怀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