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市委专题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委朔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丁裕讲话

市委书记丁裕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柳丽君、高峰、李根元、何晓敏、孙肖、刘鹏、郎慧婷、李辉出席会议。

副市长杨良贵传达山西省《升级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响应机制的通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各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情况,各乡镇、街道近期摸排管控情况和全员核酸检测模拟应急演练情况以及各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丁裕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持续提高警惕,保持战略清醒,强化底线思维,绷紧防控之弦,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因为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发生输入型疫情。

丁裕强调,临近“两节”,返乡人数势必增加。要坚决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实化细化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以临战状态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真正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精准摸排,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怀人员、车辆加强管控,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报告、劝返、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要特别注意最后一公里的细节问题,高度重视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两班制、24小时值守制度、日报告、零报告以及四级包联机制,统筹公安干警、卫健工作人员、乡镇干部、社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严格“五包—”,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好查验和信息登记各项措施,做好基层末端防控工作。要严格做好冷链物流、交通场站、学校、工厂、商超、景点、文化娱乐密闭场所等行业领域、重点部位的防控,落实好日常防护、测温登记、消杀消毒等措施,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努力把疫情防控的风险降到最低。

丁裕要求,要坚决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按照《全员新冠核酸检测实施方案》,持续细化工作流程,做好人员培训,持续提升核酸检测实战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隔离场所建设,加快完成集中隔离点的改造,配齐生活设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隔离房间够用。要把握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真正把应急演练做扎实,确保不流于形式。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全面做好突发情况下完成全市人民核酸检测所需物资的采购储备,并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做到有备无患。要增强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力,借助信息化,充分运用大数据,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要加快推进疫情接种工作,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把防控屏障进一步构筑起来。要提前谋划、统筹做好“两节”保供和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安定和谐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