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终,两节将至,近期省外多地疫情形势严峻,邻近的陕西省多市疫情仍在发展,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我市严格落实多项疫情防控措施,紧盯当前疫情最新变化,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强化疫情防控体系。

严把入城关口 筑牢防疫屏障

为把牢防疫“第一道防线”,我市严格落实来(返)怀人员防控要求,在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关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

在高速口值班的防疫人员仝红霞告诉记者:“按照疫情防控办的要求,我们在高速路口设立了出入车辆来怀登记,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对来怀中高风险车辆人员进行劝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即日起,省外来(返)怀人员均要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须在第一落点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向社区(村)、所住宾馆酒店报备,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冷链相关企业从业人员)及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人员,尽量避免来(返)怀。对不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发传染病传播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做好流调溯源 充实防控物资储备

在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有风险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指导乡镇、社区落实居家管控措施,并定期为境外和重点地区来(返)怀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

物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前,根据需求实际,市疾控中心不断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做好防疫物资调配,在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内,一箱箱疫情防控物资分类整齐摆放,医用物资和保障性物资有序入库,确保及时储备到位、交付到位。

“作为全市物资储备单位,我们认真组织资源,严格把握物资质量关口,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我们也会及时调配防控物资,确保及时发放到位。”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于红霞说道。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为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我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改造工程于2021年12月23日正式启动,将原来的标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合并,增加新风机组后负压接入,现设备已到货。28日完成改造,29日设备安装调试,30日完成验收,12月31日正式启用。

增配的每台核酸检测设备日检2500管,2台可达日检5000管,达到常住30万以上人口的县域必须有一所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达4000管/日的要求,如果采取1/10混采,最高能达到日检5万人次。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我市按照集中隔离点要远离人口密集场所,符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设置要求,在城东一处独栋建筑内,设立集中隔离区12个,切实让每项防控措施落在“点”上。

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利华介绍说:“面对当前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合理选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观察点分设12个区436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并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设置‘三区两通道’。今年以来,共隔离重点管控人员532人,核酸检测全部阴性。隔离区工作人员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观察,核酸采集,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并严格按照消毒规范对隔离场所进行消毒处置。”

严控聚集活动 夯实防控基础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两节”期间我市严控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年会、展销促销、集市、庙会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不得超过5桌。商业购物、餐饮住宿等场所,落实“限量、错峰”等管理要求,按可容纳人数的75%进行控制。

为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做好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应对准备,经怀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我市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晋快检”微信小程序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

为充分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我市加大网格化管理力度,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走小区入户,就辖区人员外出(返怀)情况进行调查,向广大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大家快速了解“晋快检”小程序登记流程,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