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全市森林防火特险期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丁裕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宏武、李权、王克非等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丁裕讲话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朔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森林防火特险期重点工作。

丁裕指出,随着近期企业生产的恢复,春耕备耕农事野外活动的明显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市上下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森林防火特险期防火保卫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氛围。

丁裕强调,要在责任落实上再严格。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尤其是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务必深入到各自责任区域内的重点部位、重要卡口,亲自检查落实防火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给市人民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实行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人的“包保”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在岗、人员到位、通讯畅通,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要在火源管控上再严厉。要把严控火源做为防灭火最主要、最核心的问题,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护住林”。各乡镇(街道)要立即在封山禁火区主要入口设立醒目的封山禁火标志,各防火检查站作为最后的关口,严查严控,杜绝一切火源进入。要在应急准备上再严密。要按照实战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的宣传贯彻和应急演练。要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的林木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灭火队伍情况,充分研究不同火险等级、各种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方式。要在宣传教育上再严实。各乡镇(街道)和融媒体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借助传统和现代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林草防火的法律法规和野外违规用火的危害,确保每一位进入林区的群众,首先看到的是防火标识,听到的是防火提醒,想到的是森林防火,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绷紧防火这根弦。要在督促检查上再严肃。两办督查室要会同市护林防火指挥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组建联合督查组,不间断地开展对各乡镇(街道)防火物资储备、林下可燃物清理、护林防火人员上岗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重点查找存在问题,督促各单位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丁裕强调,四大班子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特险期要深入包联乡镇(街道),加大对所包乡镇(街道)、村的巡查、指导力度;各包联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尽快对接、开展工作,确保全市不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