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进怀仁市河头乡小滩头村鑫泰农业合作社的大棚,但见棚内一畦畦蔬菜芽苗翠绿娇嫩,生机盎然。“这是刚长成的辣椒苗,我们抓紧时间把它们移植到育苗盘里,一坑儿一苗儿。”正在熟练做工的56岁村民薛爱文告诉记者,“节令不等人,从3月初开始张罗营养土配比,然后播种、浇水、移植和管护,到5月中旬进入销售高峰,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忙活。”
  细细观察,这里培育有西红柿、螺纹椒、青椒、豆角、网纹瓜、嫁接香瓜等十几种瓜果蔬菜。据了解,鑫泰农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7年来,大棚育苗面积从最初的10亩逐渐扩大到现在的25亩,是怀仁市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育苗基地。秧苗销售的辐射范围往北包括大同市天镇县、新荣区、阳高县等地,往南包括山阴县、应县、太原市等地。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200多单。
  鑫泰农业合作社只是河头乡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大力发展育苗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头乡立足区域农业生产特色,依托育苗基地建设,推动育苗的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并结合市场需求推行种苗“订单培育”,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据统计,河头乡拥有集约化育苗企业、合作社7家,总占地面积230余亩,自主选育甜椒品种20多个、彩椒品种5个、尖椒品种12个,其他蔬菜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各类新品种蔬菜种子2万多公斤,蔬菜种苗2亿多株,每年可育大棚和露地种苗1500万余株,满足当地及其他县市区500多户种植大户、3000多亩土地种植需求,为当地农村劳动力提供超过170个稳定岗位,直接为农民增收3.2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