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云中街道气象街社区把“无疫社区”创建作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群合力,在“无疫社区”创建中推动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做好“主心骨”, 织好疫情防控“信息网”。气象街社区运用“微网实格”治理机制,对辖区内小区全面摸底并统一编号,分类建档,动态掌握小区重点人群管控情况,分类建立人口基数、疫情防控“五包一”责任清单居家健康监测信息、返怀人员自报、重点特殊人群等台账。特别是摸清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底数,了解关注其生活所需,通过做实做细各项暖心服务,让居民安心、放心,社区上下一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当好“排头兵”,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民自治作用,进一步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整合小区党员、包联单位志愿者力量,发动居民广泛参与,组织进行卡口值守、人员排查、核酸采样、生活服务等工作。物业牵头,自发组建抗疫“红色管家”,居民穿上“红马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承担起“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用“红色物业”点亮了万家灯火。

站好“防疫岗”, 织牢疫情防控“责任网”。10月以来,根据疫情形势,气象街社区将辖区划分为16个小区和4个平房片区进行围合式封闭管理,设置围挡,张贴海报,不落一户,严格三码查验,实现辖区居民群众排查登记工作的全覆盖、全纳管。在云北苑小区,坚持“干群融合、志愿先行”原则,集结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包联单位等各方力量,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干部、楼栋长、志愿者公开承诺、亮出身份,根据自身专长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文明劝导、困难帮扶等工作。社区配合包联单位在小区门口24小时值守,每8小时轮岗1次,三倒班,每班2人,对外来车辆及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全力扎紧网格“微口袋”,推动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做好“守护者”, 织实疫情防控“暖心网”。通过建立重点人群帮扶台账,对独居老人、孕产妇、透析病人、残疾人以及患病就医等重点人群提供“一对一”帮扶、定期跟踪回访、上门医疗服务等关爱服务,及时满足生活和就医需求。除此之外,为了及时掌握居家隔离观察居民健康状态和心理动态,社区组织专业力量上门回访,并安排24小时值班电话。对于管控时期物资供应,社区组织低风险区居民错峰取物,高风险区则由网格员、志愿者送货上门服务。气象街社区始终将“无疫社区”创建作为锤炼本领、提升能力的契机,站好红色先锋“防疫岗”,构筑闭环管理“防疫网”,当好暖心服务“防疫员”,戮力同心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在持续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也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