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荣 王晓丽)近日,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朔州怀仁市云西街道西小寨村上榜。 


多年来,西小寨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道路。 

村党总支牵头抓总,夯实治理基础点。村党总支书记马焕武带头深入田间地头、村民炕头,与村民点对点问、实打实答,在群众中掌握实情、现场问效。向兄弟村学习经验做法,创新治理模式,将打造“全科网格”作为破题关键,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一切工作落在支部,实行“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在网格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把优秀党员选派为网格长、网格员,全村11名网格员活跃在街头村尾,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疑难“哨源”向上级报告,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完善治理体系,找准治理发力点。一条“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多元合一、一员多职”的网格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后,西小寨村依托体系精准发现治理着力点,提升治理水平。 

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精细化搭建“全科网格”信息平台和5个“爱心驿站”,在网格嵌入“微法庭”调解村民纠纷,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党员干部带头服务群众,对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人员,定期开展上门、陪伴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组织并参加垃圾清理、反诈宣传、医保农保缴纳等志愿服务活动。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破解治理顽疾。西小寨村积极推行“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保护环境的优良传统。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议事协商组织,积极倡导红白喜事简办、低价彩礼等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近年来,我们村充分利用城乡发展融合、乡村振兴、乡贤能人回村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夯实治理基础点,创新治理模式,找准治理发力点,发挥各方力量,破解治理顽疾,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云西街道西小寨村党总支书记马焕武说。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