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寒冬到,挂门帘,要挂就挂个棉门帘。”这在中国北方的乡村尤为常见,可在山西北部怀仁市西小寨村,记者却发现许许多多的人家,都不挂门帘了。
  “冬天最冷的时候我家里还有25度呢,自从有了‘大暖’,再没受过冷,咱农村的日子过得那也是热腾腾的。”2月6日下午,正值农历腊月廿七,记者一行来到西小寨村,当走进“85后”青年村民袁记灵的家门时,入户地垫、釉面地砖、整体家装、对开门冰箱、窗台上一排排油亮的绿植……和城市住宅一样的现代时尚的居家环境,瞬间映入眼帘。
  身穿薄衣的袁记灵热情地把记者一行迎入家中,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笑眼盈盈地对记者娓娓道来:“过去的冬天,就算不冷,也得穿件毛衣吧,现在暖和多了,在家里一件薄衫就过冬了。”
  近年来,从传统的打炭烧柴、烧炕生炉子,到煤改电,再到集中供暖,西小寨村冬季取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袁记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到冬天,就甭想过干净日子,每天打炭倒灰,身上、家里到处是煤灰,到了后半夜温度下去了,冻得头疼,一年最少两吨煤,钱也不少花。后来煤改电,电费省着用,一个冬天也得小4000元。去年我们就交了1200元取暖费,整个冬天,家里干干净净、暖暖和和的,真叫一个又省心又高兴。”
  热腾腾的光景不只暖气入户,还有全村自建住房的外墙保温。从袁记灵家出来,记者一行又来到57岁的村民李应龙家中,他指着自家的温度计说:“做了保温墙以后,能提高3—5度。家里温度高了,盆栽的花也争着开。”他一边对记者说,一边用手比划着:“保温墙8厘米厚,你们一会儿出门就能看看。”
  怀仁市云西街道西小寨村,位于怀仁城区以西,东临208国道、西接大运二级公路,属典型的城郊村。“冬季取暖,关乎民生。我们村早在2022年就完成了‘煤改电’全覆盖,从2023年开始推进集中供热入户配套工程。”西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焕武告诉记者:“2023年底全村有78户首先接入了‘大暖’,同时按照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统一部署,2023年立冬前,全村还完成了250户、2万平方米自建房外墙保温工程,这两项工程,我们都想争取在2024年底实现全村全覆盖。”
  热的是房子,暖的是民心。让西小寨村老百姓心里暖的,可不只是屋里的温度。
  傍晚时分,在西小寨村卫生室,记者见到陆续有村民来问诊买药。70岁的村民李正儒来给老伴儿买降血压的药:“咱有医保,买药花钱,自己出一半,政府出一半。”2021年怀仁市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以来,西小寨村在全市先行先试,积极对接市医保、医疗集团、移动等相关部门,接通了医保专网专线,纳入了医保协议管理,开通了门诊统筹并实行就医实时结算服务,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家门口报销”。
  去年,村里还盖起了宽敞明亮的宴席大厅,为全村百姓免费提供婚丧嫁娶办席场地。红白喜事从简操办,“低彩礼”“零彩礼”案例不断涌现。2023年9月,一对新人马鹏飞和孟亚佳在村里办了一场简约浪漫的婚礼,村民们感慨,像这样没有太多压力的仪式感才是幸福满满。“一桌380元的标准,最多办席15桌”开始变得普遍,文明新风潜移默化,逐渐形成。
  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过上这热腾腾的幸福光景,“我们村在册人口是1520人,但常住人口却有3035人,不少村里人挣了钱,在城里买了房,每天还要开车回村住,因为住得舒服。还有不少外地人在城里打工,也要到我们村租房住。”马焕武说道。
  西小寨村老百姓的幸福,是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记者一行离开时看到,“山西省文明村”“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一块块闪亮的牌匾,是西小寨村交出的漂亮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