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
政务信息公开

居民身份证管理

2022-12-21 09:28

  公安派出所负责居民身份证的受理和发放工作。  

  年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应当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可以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定居本省的港澳台居民或已加入(恢复)中国国籍的人员,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工本费。  

  申领流程:  

  (一)交验居民户口簿;  

  (二)采集人像、指纹信息;  

  (三)本人或监护人在《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签名;   

  (四)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三个月起,公民应当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 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或更正后,公民应当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严重损坏不能识别的,公民应当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  

  换领流程:  

  (一)交验居民身份证;  

  (二)采集人像、指纹信息;  

  (三)本人或监护人在《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签名;   

  (四)缴纳工本费 20 元(损坏换领为 40 元)并领取发 票;  

  (五)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的,应当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  

  补领流程:  

  (一)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任一有效证件;  

  (二)公安机关查询全国捡拾居民身份证信息,申报居民身份证挂失信息;  

  (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  

  (四)本人或监护人在《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签名;   

  (五)缴纳工本费 40 元并领取发票;  

  (六)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不是我市的户籍人口能否在我市办理居民身份证? 

  山西省内户籍人口:山西省居民实行全省通办制度,可就近向任一派出所提出申请。需提供申请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护照、驾驶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能证明本人身份的合法有效证件之一,去派出所申请办理。 

  省外户籍人口:除需提供公安机关签发的能证明本人身份的合法有效证件外,还需提供证明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之一,去派出所申请办理。  

 

  公安派出所对非本辖区户籍人员存在以下情况的,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 

   (一)、本省以外户籍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二)、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地址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且难以确认身份的; 

   (三)、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四)、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五)、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息记录人员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