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0 11:36

  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2012年怀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贯彻《条例》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法制型政府、廉洁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规范性和深透性,各项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实现了新的提升。

  (一)强化领导,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并对此项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县先后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规范制度。一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相关领导进行严格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二是建立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各相关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所发布的内容、数据要依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力求及时、准确,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三)搭建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与县电视台联系,及时在媒体上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有效地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底,全县累计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30余条,其中新闻广电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发布信息1836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94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中,工作动态类占64%,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决策等占30%。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2年全县通过怀仁电视台、幸福怀仁报、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加大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和重大民生支出的使用、管理积极主动的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进行公开,提升了保障性住房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悬挂条幅、食品安全展板、宣传栏载体和形式,主动公开食品安全监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等信息30余条;主动公开环保信息30多条;在山西省投标网公布各类招投标、公示公告信息415条,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100%,招投标覆盖率100%;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生产安全信息3条;启动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2008-2015)编制工作,完成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1-2015)》的编制工作,完成了《怀仁县“十二五”基础测绘》编制任务,为“数字怀仁”建设奠定了基础;2012年怀仁县共取消收费项目9个,并及时通过电视台等到媒体向社会公布。

  2012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主要问题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更新速度迟缓等。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和督办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二要加深公开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要加强创新力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县常有个别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咨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事宜,但均未形成正式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全年没有对任何公开政务信息的单位和前来咨询的人员收取费用。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