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9 11: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怀仁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帮助和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规定》,层层分解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平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450条,公开范围涉及工作动态、政府文件、应急管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法规文件等多个方面。工作动态类公开2791条,所占比重最大,约占到81%;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决策、行政职权等公开759条,约占到19%。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立即下发了《怀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并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各乡镇和农委、民政、社保、计生、畜牧、国土、财政等相关单位通过“朔州农廉网”怀仁版块对单位职能、办事流程、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2014年怀仁县政府财政预算已在“怀仁财政网”公开, 86个一级预算部门已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并细化到基本支出科目。县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已在“怀仁财政网”公开,108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2013年怀仁县政府决算已在“怀仁财政网”公开, 86个一级部门已全部公开了部门决算,并细化到项目级科目。全县2013年汇总“三公”经费决算已在“怀仁财政网”公开。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征地相关信息;在“全国矿业权出让转让公示公开系统”上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房屋征收方面:一是县政府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二是县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后及时在《幸福怀仁》报、电视进行公示,并在征收片区张贴公告。三是房屋征收部门依法建立房屋征收补偿档案,并将分户补偿情况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对2014年怀仁县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抽签办法、分配管理实施办法、抽签实物定位登记表、实物分配三审后户数统计表等信息通过张贴公告公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等形式全面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廉租房配租等情况;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招标、中标结果;发改、交通、水利、住建、教育、工商、环保、安监、消防、人防等15家单位共同配合,通过“怀仁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信息。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在“怀仁县教育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怀仁县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怀仁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等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对规范性文件、各科室职责、招生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另外,怀仁一中网站、各民办学校网站都对各自招生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县人社局利用“怀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及时发布人才招聘和考试信息,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县民政局通过“朔州农廉网”对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单位职责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通过电视、广播、县城环保显示屏及时发布环境监测、空气质量等信息。不断建立健全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通过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图板展览、政策法规咨询、应急演练等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应急专栏,对全县应急预案、应急常识等信息进行公开。科学研判食品安全风险,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通过“怀仁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怀仁县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作了具体回复。内容主要是拆迁补偿安置方面。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县政府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类咨询3条,分别涉及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社保卡办理、企业立项和用地审批流程三方面。及时将咨询内容转到各相关单位,要求其限期答复,相关单位与咨询人通过积极沟通、答疑解惑,取得了满意成效。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共受理行政复议4件,已全部答复。行政诉讼1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怀仁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费用共计花费6万多元,主要用于机房标准化建设,硬件购置和安全维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动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数量大,由于人手较少,从事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更少,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同时,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深,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如何根据信息内容界定是否公开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是由于现在党委、政府、部门网站较多,造成了信息分散与“两张皮”现象,难以进行资源共享。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力求运作规范、便民利民,切实做到服务再优化,工作再提速,形象再提升。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队伍。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督促各单位健全机构、优化队伍、完善规程、强化培训,并积极开拓新的公开渠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更好服务于广大群众。

  怀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9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