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4 11: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2015年怀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制订下发了《怀仁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将重点公开工作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和单位,做到了责任明确,便于检查。通过一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共公开政府信息330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约占63%,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决策、行政职权等类约占37%。

  三、2015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成立了领导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办、编办、发改、经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了办公室,抽调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权力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目前,2014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已全部公示,全县各相关单位权力清单预计今年三月底将全部完成审核并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财政信息公示”版块,及时公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公开内容有: 《怀仁县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的说明》、《怀仁县2015年预算草案关于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怀仁县2015年预算草案关于举借债务情况的说明》、《怀仁县2015年单位预算公开表》、《2015年财政预算表》等。全县167个部门预决算已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已公开到具体项目。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积极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意见期限不少于30日,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都及时进行公布。成立了怀仁县政府保障性住房领导组,由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协调指挥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公示工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抽签办法、分配管理实施办法、抽签实物定位登记表、实物分配三审后户数统计表等信息通过张贴公告公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等形式全面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廉租房配租等情况。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2015年度房地产企业资质动态考核及信用评价结论》。

  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发改局在怀仁县政府门户网站对2015年全县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县民政局通过“朔州农廉网”对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单位职责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各社区通过低保初审后,张贴公示,并报请乡镇复审,再次公示,最后报送民政局,接受社会监督。

  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怀仁县教育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怀仁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等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对规范性文件、各科室职责、招生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怀仁一中网站、各民办学校网站都对各自招生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由县卫生部门负责,在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完善各类医疗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公开。

  6、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县环保局通过电视、广播、县城环保显示屏、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环境监测、空气质量等信息,及时公开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竣工验收及其他环境保护审批、审核、许可、核准、备案等情况。

  7、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针对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食药部门科学研判食品安全风险,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8、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不断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6件,已公开答复6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6件,其中就业政策咨询3件、养殖补贴申请发放咨询3件,县人社局、畜牧中心已与咨询人进行了直接联系。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终审已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2015年怀仁在政府网站建设维护方面的费用1.8万元,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难度较大。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深,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个别单位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培训、宣传的工作量很大。

  下一步,建议市政府能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同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门类,按系统、部门分类别进行培训,以提高各个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怀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