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2 10:30

怀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怀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全县2017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一、概述

2017年,怀仁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发布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正确引导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加强舆情的收集研判,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务舆情回应的相关问题,为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加强税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税收政策法规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涉税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12月,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共公开政务信息4786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6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约占65%,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决策、行政职权等类约占35%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推进公开方面

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传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2017年我县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着力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扩能改造,峙吴煤业、大阳煤业、尊屹陶瓷、华元医药、嘉鑫畜产品、龙首山食业6家企业升级为规上企业,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71家。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扎实开展医疗体制改革,医疗集团组建运营。      

(二)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方面

    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政策实施、产业目录和重点项目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怀仁县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撤县设市、率先小康、挺进百强、幸福怀仁的目标,大力发展陶瓷、食品、医药,商贸、旅游等产业,实施招商带动、项目支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生态保障、民生优先六大战略,深入推进五村联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三)围绕民生改善工作推进公开方面

我县一直以来把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推进幸福怀仁建设的有效抓手,积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医疗、食品、环境、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首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保障和底线。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挂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安全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安全乡村、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全面构建安全防控体系。切实加强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非煤矿山、森林防火、食品药品、消防、学校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其次,我县着力在提升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完成14所寄宿制学校的标准化改造任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怀仁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开工建设。

(四)围绕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公开方面

    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安全生产的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我县纪委组成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以听汇报、查资料、实地走访、找相关人员谈话等形式,对县交警大队、安监局、煤炭技术服务中心等3个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进行督查。对执行政策、组织实施、履职尽责、执行纪律、完善制度和事故处理、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查,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自查自纠,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县纪委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受理各职能部门不履行监管职责,监管不力、不作为等问题。对于群众举报的各类问题,一经查实,按规定严肃进行处理。对于在检查中发现职能部门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对于问题突出的单位,通报曝光,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五)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方面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相关规定,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政策解读主体,严格审签报批程序,将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制定、发布和执行全过程。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宣讲解读重要政策,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切实加强舆情管理,增强舆情应对能力和舆情应对水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舆情应对领导小组,建立了舆情分析报告制度,强化了负面舆情应对处置,细化了应对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规范舆情应对工作,着力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2已公开答复两件,主要集中在住房建设领域。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1件,主要集中在教育方面档案办理流程、改善居住环境、社会保障办理三方面,县教育科技局、交警大队、人社局已与咨询人进行了直接联系。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全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网站维护、硬件配置更新、网站升级改版等方面。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人员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以及对政策的把握能力稍有不足之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要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督促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怀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7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