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检察院:部署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8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要求,近日,怀仁市检察院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按要求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能动履职,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该院全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利用“12309”检务平台及时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依法办理。对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转办、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以及自行收集到的举报线索立即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强化能动检察履职,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努力把养老诈骗犯罪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要结合办案深入分析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或者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管,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此外,针对养老诈骗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抓好宣传发动,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特点和老年群体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切实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