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仁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1 10:27

 

怀政办发〔202217

 

 

 

 

 

市直各有关单位:

《怀仁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2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市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满足突发情况下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确保通信的安全畅通,特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国家通信保障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朔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较大以上通信事故造成通信大面积阻塞、中断的应急处置,其他较大以上自然灾害、事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应急通信保障,因重大活动或其他需要启动应急通信保障的工作,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要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1.4 工作原则


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严密组织、密切协作,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原则。

1.5 预案体系

在怀仁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怀仁市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进行全市的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中国联通怀仁分公司、中国移动怀仁分公司、中国电信怀仁分公司和中国铁塔怀仁分公司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为本预案的子预案。

1.6 应急通信主要方式

应急通信主要方式有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海事卫星电话、红机电话、密码通信、无线通信、全球性卫星移动手机终端等多种手段,确保指挥调度畅通。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市通信保障指挥部

挥 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办副主任、市工信局局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卫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市气象局、武警怀仁中队、中国移动怀仁分公司、中国联通怀仁分公司、中国电信怀仁分公司、中国铁塔怀仁分公司。

市指挥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应急和通信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省委省政府、朔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通信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

2)统一领导指挥全市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遇较大以上突发事件,负责启动、实施、终止应急响应,下达通信保障应急指令;

3)统一调动全市通信业各种资源,做好应急通信保障的组织协调工作;

4)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相关事项。

(市指挥部具体设置及职责详见附件2)

2.2 市指挥部办公室

怀仁市通信保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市工信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市工信局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市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和有关专家组成。

市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承担市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和应急值守工作,收集、分析应急通信保障有关工作信息,及时上报相关信息。落实市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组织专家为指挥部提供保障通信决策建议, 汇总通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协调与各级政府、成员单位、通信企业之间的应急工作,加强通信保障应急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 完成通信保障各项任务。

2.3 现场指挥部

市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严重程度、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和事件所涉行业、领域情况,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应急通信保障现场的具体指挥协调工作。下设现场抢修组、治安通行组、基础支撑组和宣传报道组等4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的设立及人员组成可结合指挥部人员实际进行调整。(现场指挥部设置及职责详见附件3)

监测和预警

3.1 预防机制

通信企业在通信网络规划和建设中,要贯彻落实网络运行安全各项工作要求,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和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网络的自愈和抗毁能力。强化对网络运行安全和网间互联互通安全的监测及风险隐患排查。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修订完善各级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加强网络运行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的宣传教育,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2 预警监测

市指挥部办公室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的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的预警监测功能,密切关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汇总、通报、共享有关信息。通信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网络预警监测机制,加强电信网络运行监测。

3.3 预警行动

市指挥部办公室依据突发事件发展趋势判定,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预警行动:

1)立即发出预警指令,跟踪通信企业应急准备工作,指导通信企业应急通信保障力量进入临战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准备;

2)加强网络和应急装备力量监测,指导通信企业及时向重要用户通报有关情况。组织有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根据分析评估结论调整预警级别;

3)当预警升级,市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4 预警解除

当突发事件经评估认为符合预警解除,按照“谁发布、谁解”原则,解除预警。

应急响应

4.1 信息报送

较大通信突发事件发生后,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立即向市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有关信息。如遇紧急情况,40分钟内电话报告,1个小时内书面报送信息。有特殊要求时,按要求增加信息报送频次。随情况的逐步缓解及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序展开,信息报送频次按照通知要求改为更低频次。

信息报送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基本情况描述、事件级别、初步估计的危害及程度、影响范围、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建议等。

4.2 响应分级

根据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及应急通信保障任务重要性等因素,在市级层面由低到高设定二级、一级两个应急通信保障响应等级。

启动响应后,各级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启动指挥联动、会商、通信联络、信息报送和发布等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4.3 二级响应

4.3.1 响应条件

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过程中,由本市指挥部组织应对。

4.3.2 启动程序

(1) 市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市指挥部,提出启动二级响应的建议,同时通报各成员单位;

4.3.3 行动措施

判定为二级应急通信保障时,主要开展以下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和企业调度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应急处置对策、方案或建议;

1)相关单位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应急资源展开应急通信保障和恢复工作。

2)当地通信企业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增派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利用应急通信装备开展保障工作。

4.4 先期处置

市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后,立即到现场核实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市指挥部并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事发初期,难以确定应急通信保障等级时,各通信企业应在市工信局指导下,先行启动应急响应,为应急处置各关键部门提供基本应急通信保障。

4.5 现场指挥

根据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通信保障需要和市指挥部要求,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协调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市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应急处置对策、方案或建议。向相关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下达应急通信保障和恢复任务,并监督执行。

4.6 个人防护

应急通信保障人员要配备必要生活及人身防护物资,确保各类应急通信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4.7 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由市指挥部宣布应急响应结束,相关单位终止应急响应。

(1) 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已基本完成;

2) 市内通信网络运行基本恢复正常,核心业务节点等运行稳定;

3 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基本完成。

后期处置

5.1 总结评估

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结束后,市指挥部办公室应做好突发事件中公众电信网络设施损失情况的统计、汇总及任务完成情况的总结和评估。对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并上报。

5.2 征用补偿

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应及时归还征用的应急通信物资和装备;造成损失或无法归还的,应按有关规定予以适当补偿。

保障措施

6.1 应急通信保障队伍

市工信局应依托通信企业加强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建设, 针对灾害分布进行合理配置,并开展相应的培训、演练及考核, 切实提高队伍应急通信保障的实战能力。通信企业要按照市工信局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强专业机动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和公用通信网运行维护应急梯队建设,强化应急通信装备的配备,以适应应急通信保障等工作的要求。

6.2 基础设施及物资保障

通信企业应根据地域特点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配备必要的应急通信保障装备(包括基本的防护装备),尤其要加强小型、便携等适应性强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形成手段多样、能够独立组网的装备配置系列。加强对应急装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健全采购、调用、补充、报废等管理制度。

6.3 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保障

公安、交通运输、能源等部门应在灾害事故处置中为应急通信保障行动提供必要的交通通行、运输投送、电力油料供应、重要通信设施运行等安全保障。

其他类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由事件处置主要责任部门负责提供开展应急通信保障行动所需支撑条件。

6.4 支援保障

政府负责协调当地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确保应急通信保障物资、器材、人员运送的及时到位,在应急通信保障现场处置人员自备物资不足时,负责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和社会支援力量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6.5 资金保障

突发事件处置和实施重要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所发生的应急通信保障费用,由财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6.6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主要负责灾害区域的治安和交通管理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为保证应急通信保障车辆通行提供便利。

6.7 医疗保障

卫生健康部门根据需求,组织医疗卫生力量为现场指挥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保障。

附则

7.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市工信局及通信企业要加强对本预案的宣传,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预案的培训和演练计划,定期组织预案培训及演练。

7.2 预案管理

预案实施后,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修订完善本预案。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7.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怀仁市工信局负责解释。

附件:1.怀仁市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2.怀仁市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部设置及职责


 

附件 1

 

怀仁市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指挥机构

 

指挥长

 

分管通信管理工作副市长

 

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市应急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突发事件发生时,负责启动、实施、终止应急响应,下达应 急通信保障指令,协调各相关地区、各有关部门应急指挥部之间的关系。在紧急情况下,统一调动全市通信业各种资源,做 好应急通信保障的组织协调工作。

副指挥长

市政府办副主任

 

贯彻落实市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组织专家为市指挥部提供应急通信保障决策建议,汇总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进展情况,建立政府及成员单位间的应急通信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完成应急通信保障各项任务,处理指挥部日常工作。

 

市工信局局长

 

 

 

 

成员单位

市委宣传部

根据市指挥部发布的权威信息,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处置的新闻报道,积极引导舆论。

市发改局

负责协调落实市级应急成品粮油和应急生活必需品动用指令。

市工信局

负责市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建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应急通信保障现场的具体指挥协调工作。

 

市公安局

负责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及时查处、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的犯罪活动,维护事发现场周边地区道路交通秩序,保障救援道 路畅通,保障应急通信保障车辆优先通行。

市财政局

负责协调解决党政机关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救援所需经费,处置突发应急事件产生的党政机关应急通信保障费用。

市自然资源局

负责应急通信保障目标用地的协调工作,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监测、趋势预测、灾情速报。


 

 

 

指挥机构

 

 

 

 

 

 

 

 

 

 

 

 

 

成员单位

市交通局

负责开展公路救援、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调集、征用救援车辆,组织公路抢修维护,保障通行。

市水利局

负责水库、河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灾情预测和信息通报,为应急通信保障提供环境支撑。

卫体局

负责应急通信保障和恢复过程中相关伤病员救治,为现场指挥和抢修抢险队伍提供必要的医疗卫生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

负责协调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市能源局

负责组织协调所监管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工作的衔接。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

负责指导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应急处理、协调、参与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协调事发地交警部门实施事发区 域的交通管制和疏导,保障应急工作交通顺畅。

市气象局

负责各类对应急通信保障造成影响的气象条件的分析与预测预报,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提供气象保障。

武警怀仁中队

负责组织力量保护通信枢纽等重要设施安全。

中国联通怀仁分公司

 

 

 

 

 

负责本公司法定经营网络的通信保障恢复工作及应急通信保障,做好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协调配合工作。

中国移动怀仁分公司

中国电信怀仁分公司

中国铁塔怀仁分公司

 

 


 

 

 


附件 2

 

怀仁市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部设置及职责


 

 

 

指挥机构

 

 

 

现场指挥长

 

 

市指挥部指定负责同志

 

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组织相关联合救援行动;统一调度事发地的通信资源,协调解 决事发地通信企业联合处置中的有关问题;组织通信企业提出共同应对方案和急需跨行业、跨部门协助支援的建议。

 

 

现场副指挥长

 

 

市工信局分管领导

 

 

协助现场指挥长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分工完成应急通信保障相应工作。

 

 

 

 

 

现场抢修

 

 

组长单位

 

 

市工信局

 

根据市指挥部的安排,组织协调全市通信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恢复工作,实施通信网 抢修恢复的各项具体工作,保障通信畅通。

 

 

 

 

成员单位

 

中国联通怀仁分公司、中国移动怀仁分公司、中国电信怀仁分公司、中国铁塔怀仁分公司

 

 

 

 

负责本公司法定经营网络的应急通信保障恢复工作及应急通信保障,做好市指挥部交 办的其他协调配合工作。


 

 

 

 

指挥机构

 

 

 

 

治安通行

 

组长单位

 

市公安局

 

 

 

根据市指挥部的安排,负责查处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 序,保障公路应急通信物资、人员、车辆运输通行畅通。

 

 

 

成员单位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武警怀仁中队、市交通局、

 

 

 

基础支撑

 

组长单位

 

市发改

 

 

 

根据市指挥部的安排,负责调集抢险救援设备,做好应急通信保障物资储备调度,全 面监测、预警各种自然灾害,做好各种地质灾害对通信设施造成破坏的趋势预测,做好党 政机关、重要通信枢纽及其他通信设施电力保障工作。

 

 

 

 

成员单位

 

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卫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市气象局、

 

 

 

 

宣传报道

 

组长单位

 

市委宣传部

 

 

 

根据市指挥部的安排,协助通信管理部门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及通信恢复情况的新闻发 布,开展应急新闻报道,做好媒体记者的组织管理和引导工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 引导舆论。

 

 

 

成员单位

 

 

市工信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