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怀仁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

 

一、文件出台背景

建立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力措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西省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朔州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市应急管理局拟制了《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怀仁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围绕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发展需要,对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建立应急机构和明确机构职能,进而形成科学完整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

二、文件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适应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构建全市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通知》成立了怀仁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全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指挥部下设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生产安全事故等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分别负责相应类别突发事件的防范治理和应对处置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市应急管理指挥机构,明确职能职责,配齐配强人员,确保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文件出台意义

《通知》的出台,明晰了政府与部门在应急救援中的关系,对于大力提高全市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实现应急管理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以往应急资源分散、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向统一指挥、紧密配合、快速响应转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