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关于怀仁县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4

关于怀仁县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7年3月21日在怀仁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怀仁县财政局局长  余治山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县财政工作面临新常态、寻求新突破、走出经济困难局面的攻坚之年。编制好2017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17年预算安排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预算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体现“紧日子、调结构、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战略”的要求,综合考虑我县财政经济发展各种因素,2017年预算编制原则如下:
    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既考虑全县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积极因素,也充分考虑“营改增”后收入划分调整、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影响,科学合理安排各项非税收入,打实财政收入基础。
    二是支出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民生优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安排的原则。合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严控一般性支出,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原则。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加快清理往来借款,消化结余结转,杜绝新增财政借款,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
    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原则。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预算资金,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举债融资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国办函[2016]88号)以及财预[2016]175号文件精神,严禁通过其他方式举借任何政府债务,严禁任何形式的政府违法担保行为,全县要充分估计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二)2017年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60000万元(国税预期完成23600万元,增长37.6%;地税预期完成22558万元,下降8.4%;财政预期完成13842元,增长4.5%),比上年增长9.04%,增收497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算46158万元,增长8.1%,增收3461万元;非税收入预算13842万元,增长12.3%,增收1511万元。作出这样的预期,主要是县委、县政府基于全县经济稳步向好的基本判断,在实事求是、科学分析、通盘考虑的基础上确定的。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是考虑到我县财政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低位运行,今年保工资、保民生等刚性支出需求,需要我们尽快扭转财政收入乏力局面。二是2017年两权价款省厅返还等一次性因素,拉高了收入基数。三是与我县经济增速等主要指标相匹配。全县经济增长逐步接近合理增长区间,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支撑。2017年,煤炭价格有望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企业效益好转以及推动创业创新等重大改革举措的政策效应将陆续释放,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将会加速形成。综合考虑这些因素,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9%,是个积极的实事求是的目标,也是一个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财税部门的责任担当。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7年我县一般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757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90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46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18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08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213万元,调入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573万元,总财力为156599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56599万元,与本年财力一致。其中:上解上级支出2881万元(其中:体制上解2759万元、对口援疆上解12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864万元,县本级支出148854万元,比2016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的预算支出数同口径增长3.5%,增支501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津贴71098万元、单位运转经费10211万元、政策性配套及政府重点项目支出26015万元、财政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368万元、有专项用途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854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621万元。
    县本级支出安排的主要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11万元,增长22.9%(与2016年预算备案数同口径相比,下同);公共安全支出8844万元,增长26.3%;教育支出35282万元,增长11.8%;科技支出643万元,下降62.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93万元,增长1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299万元,增长16.1%;医疗卫生支出12947万元,下降25.2%;节能环保支出2005万元,下降45%;城乡社区支出10103万元,增长68.6%;农林水事务支出12540万元,下降34.6%;交通运输支出3536万元,下降34.2%;资源勘探支出2681万元,增长271.8%;商业服务业支出838万元,增长204.7%;国土气象支出2805万元,增长142.9%;住房保障支出5948万元,下降11.8%;粮油事务支出225万元,增长0.9%;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621万元,增长18.4%;预备费1800万元,下降5.3%;其他支出325万元,增长265.2%。
    需说明的是,2017年,我县财政面临的收支压力是空前的,比2016年还要困难。上述安排是在县财政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08万元、调入基金2786万元、搁置准预算缺口5000万元等措施,才得以平衡的一个预算盘子。目前,因财力有限,移交到人社局的退休人员养老金缺口还有2479万元、政策性配套缺口近12000万元、省政府出台的冬季取暖补贴提标、物业费和福利费统一缴费基数的政策兑现,所需资金均没有列入部门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是在上年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考虑到我县土地市场供求变动、上级财政政策调整等因素编制。支出预算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专款专用的原则编制。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35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56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740万元、农业开发资金收入1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4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下降32%,加上上级提前下达的补助收入148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857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1706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7068万元,调出资金2786万元,专项债券结转支出4247万元,县本级支出安排10035万元,主要项目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51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704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836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安排的支出492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157万元。
    三、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加大税收特别是煤炭资源税的征管力度,严格规范征缴非税收入,重点做好两权价款征缴入库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乱收费和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积极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发展利税大户。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依法加强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二)加强支出进度管理。高度重视支出进度问题,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促部门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确保预算一经下达能够立即执行,提高支出执行到位率。今年省市将建立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奖惩制度,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部门要把支出进度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扭转我县支出进度靠后的被动局面。认真落实县人大决议,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目标,节约行政成本。
    (三)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坚持量力而行,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增进全县人民群众福祉。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改善薄弱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财政政策与就业创业政策配套衔接,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50元。提高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巩固和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农村低保线和脱贫线的有效衔接。做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资金保障工作。
    (四)深化完善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基金调整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取消关于排污费、水资源费等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强化对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注重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公开主体责任。支持国家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法检两院财物上划管理。积极探索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财政对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的管理逐步从“养人”过渡到“养事”。
    (五)保持库款合理水平。抓紧解决暂付款问题,暂付款严重挤占了有限的财政资源,加大了财政资金保障风险。今年我县要高度重视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对符合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合理利用存量资金或债券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予以消化;对经过评估无法收回的坏账、呆账,按程序报政府审批后列报支出;对需要继续追回的,按照“谁借款、谁收回”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加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今年省里将对暂付款规模大的区县进行风险评估,在债务规模和债券资金分配方面予以限制。
    (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2017年,随着我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生态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需要,各项承诺支出兑现和债券还本付息叠加,财政支出规模将激增,由此带来的债务风险和财政支出压力将会很大。我们要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禁通过其他方式举借任何政府债务,严禁任何形式的政府违法担保行为。今年财政部将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府债务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违规行为特别是典型案例的问责处理力度。今后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和政府购买服务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重大事项决策等有关文件精神。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幸福怀仁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