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仁市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5 15:52

 

 

怀政办发〔202223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怀仁市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6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我省提出推进公转铁工作要求,加快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增加铁路运输量,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减少公路货运比重,发展绿色运输、密闭运输,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进一步推进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比较优势和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公路运输比重。

(二)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公转铁推进滞后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组织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以煤炭、钢铁等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以大型企业和物流区为源头,推进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的尽快转变。

(三)统筹衔接,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公转铁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合理配置和整合交通运输资源,推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进度计划衔接协调,共同构建公转铁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21年底,全出省煤炭、大宗货物基本形成铁路运输格局;重点工业企业采用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对于铁路专用线无法修建到厂区的工矿企业,必须采用全密闭管廓或全密闭绿色车辆运输,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推进“公转铁”各项工作任务。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一企一策研究规划

大型工矿企业、煤炭企业,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对照公转铁目标,结合企业货物运输现状,制定“公转铁”一企一策,并付诸实施工信、能源部门要在梳理往年铁路发运户、发运量的基础上,挖掘中小企业的铁路运能,按照各企业年产能及运输量认真分配下达铁路货运任务,进一步扩大公转铁覆盖范围,责任到行业,责任到企业,全面提升铁路货运量。(工信局、市能源局牵头,铁路部门、相关乡镇、街道配合)

(二)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

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支持煤碳、大宗货物等大型工矿企业、大型物流园区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进一步强化与铁路干线路网的衔接。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完善铁路专用线融资、共建、共用、共享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发展改革局牵头,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市能源局、市自然资源局、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怀仁分局等部门配合)

(三)扩大铁路运能运量

干线铁路优先保障大型企业的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持续提升散货集装箱运输比重。(发展改革局、工信局、交通运输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

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货物品类、去向、区域、季节等不同的市场状况动态调整铁路运价,最大限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根据市场情况出台短途大宗货物铁路运价浮动方案,完善短距离大宗货物运价浮动机制。推进铁路部门与重点企业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共用、短运输等收费行为,清理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进一步降低专用线使用成本。推进铁路运输企业与物流园、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提供全程物流服务。(铁路部门牵头,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参与)

(五)加强铁路站台扬尘治理

优先实施集装箱改造。无法实施集装箱改造的必须实施站台全封闭,全封闭站台必须将铁路运输系统封闭在内,确因电气等原因无法对铁路运输系统实施全封闭的,要对铁路运输电气化系统通道以外的部位实施全封闭。堆场内要设置能够覆盖全场的喷雾酒水设施,煤炭装卸采取喷雾酒水等方式,有效控制装卸过程扬尘污染,所有站台不得露天装卸散装货物。站台出入口要建设标准洗车台,洗车台应满足一次性清洗全车的要求,长度一般不少于20米,洗车台前设置抖车台,喷淋洗车要确保能够覆盖车轮和车身,洗车台要采取建设站房等措施保证冰冻季节正常使用。站台要实施全硬化,不得有破损路面、砂石路面或土路;至少购置1辆尘车、1辆湿扫车,定期清扫,加强冲洗,保证站台干净整洁。散装物料货运专用站台为独立站台的必须在站台门口安装视频监控,视频监控要保证画面清晰,确保能监控到运输车辆进出情况、车辆种类、车辆封闭情况等,视频记录要至少保存3个月以上备查。鼓励企业采取先进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散装物料发运过程中物料堆存、输送、装卸等过程产生的扬尘污染。(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怀仁分局、能源局、工信局分别按职能牵头)

(六)强化运输过程环境管控

对于铁路专用线无法修建到厂区的,必须采用全密闭管廊运输或全密闭绿色车辆运输。采用全密闭绿色车辆运输的,应使用国V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货车,散装物料运输应全部改为集装箱运输或硬封闭车辆运输,不得采用篷布苫盖。卸载车厢内不准留存散装物料,避免造成沿路抛酒。运输车辆进出站台必须进行全面清洗。具备条件的柴油货车要加装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铁路站台内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进行编码登记、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并达到国排放标准。(交通运输局加强路面管控,工信局、能源局加强企业源头管控,②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怀仁分局牵头,工信局、能源局按职责分工配合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公转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发改、工信、能源、生态环境、铁路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同研究方案、办法、措施,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等。

(二)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推进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工信、能源等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公转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铁路部门要为企业办理铁路立户手续提供便利;指导企业按照既定的一企一策狠抓落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加大铁路运输量。

(三)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压实属地推进实施的职责。工信、能源、铁路等部门要做好入企宣传,宣讲国家公转铁政策;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尽快实施推进公转铁项目。发改、交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推进过程中的配合工作。

(四)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做好多种方式的有效衔接。根据目标任务,实施过程中应针对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宜接则接、宜建则建、宣运则运的总要求,实事求是,科学研判,对不具备建、接条件的企业,应实行管廊运输和硬密闭绿色运输车辆等措施保障,达到环保运输的要求。

 

相关链接:【图解】关于对《怀仁市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