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三名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06 10:16

 

 

怀政办发〔202252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和校长队伍,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办学质量和水平,打造教育强市,经研究,决定持续推进“名师、名校长、名校”创建工程(简称“三名工程”),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用优质均衡统领教育工作,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探索教师和校长成长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造品牌名校,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早日实现教育强市的宏伟目标。

二、实施目标

(一)培养名师。每年培养30—50名市级名师,为全市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打造名校长。每年打造5—10名市级名校长,努力建设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师德优良、作风正派、决策科学、管理精湛的校长队伍,为全市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创建名校。每年创建5—10所市级名校,努力建成一批管理精细、办学方向端正、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效益显著,有较强影响力、较高群众满意度的学校,实现教育管理与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高。

三、实施范围

全市教育系统所属各级各类学校和所有在岗教师、校长。

四、“三名工程”推进方案

(一)名师培养

1. 基本素养

1)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2)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和职务聘任证及达标学历证,完成每一周期规定的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取得继续教育登记证书。

3)近三年内未发生责任事故,无违规违纪行为。

2. 教学业绩

1)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任教,工作量饱满。任教班级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浓厚、思维习惯良好、学业成绩处于学校前列或培养出名优学生。教育教学实绩在市内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

2)名师首先要锤炼学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课改能手。

3)在市级以上教研、科研部门组织的教学业务竞赛中获得奖励。

4)在市级以上教研、科研部门举办的教学观摩、教育研讨活动中执教过公开课或进行过业务讲座。

5)教学艺术较高,风格独特,特色鲜明。在全市教学改革和教研、教改工作中发挥引领、组织、示范和带头作用。

3. 教研业绩

1)能主持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研究或参与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研究,有较丰富的研究成果。

2)有独立撰写的本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论文在报刊上发表,或在省以上教育行政、业务部门组织的论文评比中获奖。

(二)名校长打造

1. 基本条件

具备校长任职条件,学历达标,担任校长3年以上。

2. 工作业绩

1)办学目标明确。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学校发展制定科学的近期和长远规划;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强化教学改革,开全开足课程,致力于教师和学生发展;重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办和谐完美教育;办学方法独到,措施得力,成绩显著,深受学生、教师和家长的信赖。

2)管理能力突出。精通学校管理,善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积累,经验丰富;熟悉各学科教育教学规律,具有指导德育、课程改革和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有较强的校内外沟通、交往、协调能力,能团结班子成员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工作量和兼课情况达到规定要求;学校有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能按要求发放绩效工资;注重学校管理和发展的研究。

3)管理成效显著。带出一支工作踏实、开拓进取、凝聚力强的学校领导班子;培养出一批有创新精神,勤奋工作,起示范作用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在学校管理、德育、教学、教育科研和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年终目标管理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学校综合实力处全市领先水平,受到市级及以上政府或教育部门表彰奖励;学校管理整体成效突出,师生满意度、社会满意度较高。

4)办好清廉学校。勤政廉洁,作风正派,师德高尚,遵纪守法,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学校理财公开、合理,无违规违纪行为,在学校和社会中有较高威望;在任职期间,学校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集体上访或赴省赴京上访事件。

(三)名校创建

1.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

2.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全面育人。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内部和外部的教育优势和潜力,优化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形成特色,成效显著。学校重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立体化的教育网络。

3. 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形成能激发和调动全员积极性的管理制度。学校各项管理符合省市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要求。校长依法治教意识强,干部队伍作风正,建立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党支部及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教师和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干群关系及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先进,学校呈现出规范有序、积极进取的面貌。

4. 科学地安排学科类课程和活动类课程,基本形成科学合理、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重视课程内部结构的优化组合,必修课以外的课程设置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各类课程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学校课程体系能体现质量意识、科技意识和实践意识,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5. 按照素质教育要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各科教师能结合学科特点,认真探讨各学段、各学科因材施教,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发展个性和特长的教学方法,并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具有一定影响。

6. 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规划合理,制度规范,活动空间充足,基本实现绿化、美化、净化、硬化,并积极利用周边人文资源,创造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对学生健康成长发挥良好的熏陶效应和积极的引导作用。

7. 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先导作用,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学校建立比较完善的教育科研管理机制,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从事教育科研,促进教学改革,教科研氛围浓厚,教科研成果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推广。

8. 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团结向上、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的教师群体。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较高,“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蔚然成风。积极实施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师校本培训和继续教育,教学基本功过硬,多数教师能做到一专多能。职业学校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专业课教师持有岗位技术等级证书,多数学科有市级学科带头人,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9. 配置先进的教育技术装备,并积极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学仪器、电教设备、音乐、体育、美术、劳动和卫生器材及图书数量达标、能满足教学需要,在某一方面达到全市一流的装备水平,并能坚持使用,为教育教学和学生特长培养服务。职业学校有适应专业特点、满足教学要求的专业教师和实习基地以及相应的设备、设施。学校教师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改进教学的意识较强,实验教学的开课率高、效果好,电教手段基本普及,图书资料流通应用良好,在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0. 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高于全市同类学校。学校在面向全体、全面发展方面突出质量和效益,办学特色显著,在市内外有一定影响,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具有示范作用,并能联系和帮助薄弱学校发展,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声誉,并在市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认定和奖励

名师、名校长、名校的评选认定,坚持公开、公平、择优选拔的原则,学年度由个人申报,学校审核上报,教育局评审确定,市委、市政府在教师节对审定通过的“三名工程”对象,分别授予“怀仁市名师”、“怀仁市名校长”、“怀仁市名校”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名师、名校长优先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育考察、培训。名师、名校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名师、名校长在每年教师节山西省、朔州市级表彰中可优先奖励指标。

六、保障措施

(一)注重培养打造名师、名校长。要通过多渠道、高层次、立体化培养模式,确保名师、名校长健康成长。

1. 教育局在名师、名校长任期内,为每人至少提供一次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乡镇中心校和学校也要从科研项目、培训学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2. 采取市内外相结合的办法,对名师、名校长进行培养培训。市内主要采取集中学习、课题研究、定点实践、网络研修等方式,为名师、名校长成长搭建平台。市外主要通过考察名校、参加校长论坛、到名校跟班学习等方式逐步提高。要组织名师、名校长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实地了解国家教育发展情况,拓展视野,学习中小学先进的管理理念。

3. 名师、名校长要积极开展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创新,鼓励撰写论文、专著等。

4、每年举办一次教育工作研讨会或专题报告会。共同商讨问题研究对策,为怀仁教育更快更强发展献计献策。

(二)全力创建市域内、省内外品牌名校。确保名校通过全方位、高标准的过程管理,促其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1. 切实加强对创建怀仁名校工作的领导。各学校要把名校创建工作作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契机,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2. 要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创建名校,不仅要加大宣传,搞外部包装,更重要的是要挖掘学校发展的内涵,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及独有的办学特色。

3. 实行滚动式动态管理,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过程督察评估,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实实在在的搞好创建工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5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图解】关于对《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三名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