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仁市培育陶瓷e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8 10:40

怀政发〔202244

 

 

怀仁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怀仁市培育陶瓷e镇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怀仁市培育陶瓷e镇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2823


 

怀仁市培育陶瓷e镇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商建〔202258号),结合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入推动培育陶瓷e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职能,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服务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着力提升供给效率,以提升电商应用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平台、新支撑,助乡村振兴,加快实现怀仁四新目标。

二、主要内容

(一)保持电商经营优势,做大做强跨境电商

对陶瓷e镇规划区域内的企业深度走访,挖掘陶瓷产、供、销全链条存量,提供更多与电商相关的就业岗位;定向培育或聘请跨境电商高端人才,制定企业奖补政策、人才政策;孵化工艺品类的网红IP,制定工艺品类网红达人矩阵标准合作模式,利用IP影响力带动全市网红经济快速发展

(二)品牌引领,内容先行,产品网络适销创新

强化怀仁陶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效应,拍摄制作怀仁陶瓷形象宣传片、设计网络统一形象IP、陶瓷科普系列知识短视频,在互联网各大内容平台进行持续发酵;出台《怀仁市陶瓷e镇区域公共品牌规划执行手册》、《怀仁市陶瓷e镇品牌形象使用规范手册》、《怀仁市陶瓷e镇品牌授权管理办法》等;从陶瓷设计、上釉工艺、陶瓷工艺品规格、陶瓷工艺品外观、陶瓷工艺品品牌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创新,抓取年轻新贵消费群体为核心进行网络适销改造。

(三)打造陶瓷e镇营销亮点

精耕细作打造5个小而美商标的品牌故事,植入年轻新贵消费群体的购买意识;通过展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等品宣活动,让典雅古朴、传承匠心、与时俱进三个核心品牌走进消费者心里。

(四)大数据中心建立

通过陶瓷e镇大数据中心,分析区域内供应链上下游的网购指数、网商指数、国内电商网络零售额、跨境交易、物流数据等核心指标智慧陶瓷的建设夯实基础条件。

三、建设目标

(一)陶瓷e镇孵化中心

建筑面积:1134平米

功能划分:

建设110平米的产品体验中心;

建设不少于300平米的产业孵化中心;

建立大数据中心;

设立16个直播间;

设立1个电商研发机构;

设立1个金融服务网点;

设立1个通讯服务网点。

(二)培训

引进1家电商培训机构,重点建设100平米培训教室;

聘用专家不少于5人,培育商业带头人不少于5人;

培育本地网红不少于5人;

培训人数不少于500人次。

(三)陶瓷e镇物流配送中心

建筑面积:1147平米,包括1个打包车间、2个仓库直播大卖场、1个仓储空间。

(四)陶瓷e镇运营服务

引进或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不少于5家;

建成后年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不低于10%,验收当年不少于5000万元/年;

新增法人单位不少于10/年;

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以上有关陶瓷e镇内容的宣传活动。

(五)品牌打造

打造或做强当地区域公共品牌不少于1个,小而美自主品牌不少于5个,网货产品不少于5款;

每年举办或参加不少于1次区域公共品牌展会。

四、具体措施

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市场主体高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鲜明,网络零售增长明显,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相关要素科学集聚发展的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系统。建设目标如下:

(一)产业建设

1. 陶瓷产品创新,打造拳头爆款

在现有的盆、碗、盘等日用瓷器以及瓷艺术品之外,细分不同消费群体进行优化升级,定向开发不同渠道专属的商品。

针对国内外中高端客户、年轻新贵群体:开发主导产品之外的年轻文创衍生用品,做好联名IP,利用社会名人效应,以色彩或时节为主进行包装、规格、内容的优化,高附加值是重点。

针对国内外中低端客户群体:满足家庭日常需求,挖掘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通性,高性价比是重点。

针对国内外大宗采购群体:统一基础标准之外,优化定制成本,对品牌可进行OEM/ODM对接,稳定的品质和价格是重点。

2. 产业链数据平台系统建设

依托大数据平台升级建设,将网购消费者CRM管理系统数据接入,信息平台进行共享,将陶瓷的产业情况、当地政策、市场占比、投融资咨询、行业动向、人才培育等信息,通过大数据中心进行可视化,成为陶瓷工艺品行业的标杆及体系制定者

3. 完善区域公共品牌运行管理制度

设计怀仁陶瓷e专属形象,带动打造五个小而美的自主品牌,树立主品牌核心价值,通过联名&文创两种品牌战略规划,提升市场美誉度。

4. 产业品牌推广

怀仁市陶瓷品牌的诉求点集中在三个方面:提高曝光度、提升美誉度、制造事件营销,主要通过几个核心步骤落地实施:

1结合电商热点,打造电商营销节日

通过电商造节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活动,短时间内快速打开区域公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孵化本地电商店铺,带动一批网红及电商带头人参与陶瓷网络销售,弘扬陶瓷产业文化,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全渠道建设

线上渠道建设:主要集中于社群社交平台、新媒体矩阵、传统电商平台三个核心电商渠道;孵化抖音平台线上店铺,持续投流,完善陶瓷产品一件代发功能,引导更多的网络达人参与进来吸引优质粉丝群体关注,进行私域流量运营,采用社群互动、团购集单等玩法持续保持粉丝群体的热度;同步在拼多多、京东两个传统电商平台搭建本地特色馆,将产品完成拍照、设计及上架,逐步深度推广线上店铺阵地。

线下渠道建设:深挖机场、动车、酒店,力争开设专店;金融单位、运营商营业厅,力争开设专厅;景区景点、大型商超,力争开设专柜;搜集社会企业定制采购的需求。持续参与金种博览会,保持陶瓷产品在公众场合的持续曝光度,利用个别品类的不可替代性,占领线下渠道终端消费市场,组织移动、商会、银行、协会四个群体的产品对接活动。

3开发设计陶瓷研学小课堂

挖掘陶瓷企业背后的故事,开发陶瓷制作公益课堂,培养研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陶瓷产业专家。

4建立怀仁陶瓷产品线上特色馆

在乐村淘平台、天猫平台、京东中国特产山西助农馆、抖音怀仁瓷都、抖音妙逸馆、快手乐村淘家居生活专营店、拼多多乐村淘家居生活专营店,上线陶瓷e孵化设计的爆款产品,开通运营特色馆7个。

(二)电商建设

1. 陶瓷e镇团队建设

陶瓷e镇下设四个核心职能部门,包括陶瓷e镇电商业务中心、陶瓷e镇电商产业技术研究院、陶瓷e镇电商协会组织、陶瓷e镇电商档案管理中心。设项目经理1人、城市主管1人、短视频团队4人、直播团队3支、供应链团队2人、传统电商平台运营2人、品牌策划团队5人,组织召开创业创新大赛至少1次、电商技能大赛至少1组织县域电商人才孵化系列专题培训或企业互联网转型系列专题培训等。

2. 电商企业孵化

为了更好的孵化本地企业电商运营能力,充分释放产业龙头资源带动优势,通过教、帮、带的模式孵化本土企业(教:对企业进行电商运营、客服、物流全方位培训,帮:协助企业注册店铺、运营指导、活动策划,带:将带企业一起运营店铺,共同成长)。

1)培训孵化

培育课程:企业电商转型系列、电商圈子沙龙寻梦计划系列、企业跨境运营专项课程等,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企业需求开发特色培课程。

2)开店孵化

组织生产企业开店,提前准备开店所需资料: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正反面、一般纳税人资格证、银行开户行许可证、品牌授权书、商标注册证/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销售授权书、商标持有人身份证、委托加工协议;特产馆系列店铺开设除上述资料外还需要市商务局授权文件。

3)店铺运营规划

第一阶段:完成店铺及产品的基础工作

分析行业数据及竞争品数据,确定店铺及产品定位,梳理产品线,确定店铺的整体风格,做好各个区域的美工工作;完善产品的拍摄及主图详情的设计,挑选主打系列产品进行基础人气销量积累;店铺开店工作的准备,店铺开店相关资质的准备及平台店铺申请;配合平台新店铺的营销活动,做好开店营销活动,全场折扣,设置VIP折扣价格;单品申请新品打标提报,增加新品曝光度;设置CPCCPM等付费推广,以此引进流量。

第二阶段:制定周期性成长计划

依托平台店铺及产品数据,优化产品基本信息,参加平台活动,制定周期性的推广计划,分阶段的完成目标并分解指标,增加付费推广,拉动店铺销量,打造符合店铺定位的高人气产品;根据店铺PVUV、转化率、客单价等数据分析店铺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善。

第三阶段:维持爆款的稳定,维护老顾客,带动店铺整体销量提升

品牌形象打造,形成品牌记忆,逐步深入品牌意识;规范团队组织结构,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力打造店铺,提升店铺销售。

4)店铺推广计划

通过对行业、大盘、竞店及竞品分析、人群画像分析四大板块数据分析,确定店铺日常款、活动款、形象款、利润款;升级店铺装修,结合平台运营手段(日常促销、搭配促销、多折优惠、满减满赠等)、整合流量渠道(免费流量、付费流量)、会员营销、内容营销等,设计店铺整体推广计划;选取合适的付费推广方式,站内付费推广主要包括平台直通车、快车、海投、淘客、钻展等,针对具体产品,选择付费推广的产品,设计推广计划、推广关键词、出价、圈定人群画像等,匹配对应的推广方式。

3. 人才培育

1)电商人才孵化

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电商从业人员1.0到技能大咖系列课程、短视频直播系列课程、网红工作室孵化系列、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课程,结合怀仁本地实际情况及企业需求开发特色培育课程。

2)陶瓷e镇带头人培育

利用龙头企业家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行互联网公益形象包装,结合本地网红及方言,制作网红营销标准的脚本、话术、价格体系,拍摄短视频持续通过达人账号矩阵输出,统一用陶瓷e镇这个话题,与抖音进行流量合作。

4. 引进头部跨境电商平台

打通企业跨境电商零售意识,引进速卖通、亚马逊等成熟的跨境电商运营企业,争取开通TikTok账号,协助指导企业建设跨境销售通路,根据产品特性明确跨境合作平台,阿里速卖通适合TOB销售,亚马逊、TikTok适合TOC合作。

(三)配套建设

1. 中心建设

使用陶瓷e镇统一装修标识,明确工期及结算时间,签订装修施工合同,要求施工单位具备正规开票资质;根据统一标准流程做好过程监管、手续齐全、验收合规;具备对应的核心功能分区,以能够满足未来主体扩容为出发点。

1)陶瓷e孵化中心

基础要求:面积1134平米,至少具备七个功能分区:数据展示、办公孵化、接待、培训、产品展示、直播、公共区域。

建设原则:在陶瓷e镇四至规划范围内,重点突出怀仁陶瓷e镇特色元素、发展历程,助力产业及企业发展等核心内容。

建设重点:包含一个大数据中心及数据大屏,至少100平米的培训中心,打造16个直播间,单个直播间面积不低于20平米,配备全套直播设备。

2)物流配送中心

基础要求:面积1147平米,至少具备四个功能分区:打包、月台、办公、码放。

建设原则:全力促进统仓统配的建设,力争统一多家物流企业进驻,沉淀物流数据。

建设重点:对区域及周边现有12家物流企业进行整合,大力促进发展统仓统配。

3)产品体验中心

基础要求:面积110平米,至少具备五个功能分区,样品陈列、产品收储、销售收银、直播互动、退换货。

建设原则: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相结合,不重复建设。

建设重点:在产品展示陈列之外,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统一数据采集来源,统一规划设计数据大屏可视化系统。

2. 物流及包材企业合作

重点推进与四通一达、顺丰、极兔等物流企业的深度合作,对不同重量、不同规格的陶瓷产品设计开发最合适的物流配送价格,对现有的塑料泡沫配送包材进行升级,降低运输过程中的破损率,提升怀仁陶瓷在终端市场价格优势。

3. 本地电商企业合作

积极拓展与本地各类电商企业主体的深度合作,包括本地电商公司、电商代运营团队、网红孵化公司、直播团队、电商服务企业等,挖掘合作共赢点,共同推动陶瓷e镇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4. 创新合作驱动

与朔州市陶瓷技术职业学院对接,合作共建陶瓷电商研究机构,对高校研发成果进行展示,与陶瓷企业建立人才培育、毕业生实习、优秀人才输送体系;引入配套金融服务网点,与银行携手定向开发适合怀仁陶瓷企业的相关业务,设计带有区域公共品牌的银行卡卡面;与三大运营商沟通,设计品牌彩铃,包装陶瓷e镇的手机套餐等。

5.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

推动建立陶瓷e放管服的专项政策,积极召开企业入驻沟通会,主动拜访沿海地区、景德镇地区优秀的电商企业或跨境企业,将成熟的电商运营模式、跨境运营模式引入陶瓷e镇。

6. 完善陶瓷e镇奖补及监管机制

制定企业奖补政策,刺激市场主体自身活力,对优秀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定向扶持;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支持标准,保证合规建设。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