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国家政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6 10:49

 

 

怀政办发〔202264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落实国家政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5

(此件公开发布)

 

落实国家政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

均衡发展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办学标准,推动怀仁教育持续、稳定、优质、均衡发展,现就全市义务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确保“双减”落地,实现优质均衡,加快教育强市、教育名市建设进程。抓住一个根本,立德树人;建好两支队伍,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突出三个重点,布局调整、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完善四大机制,健全的学校管理机制、科学的教学评价机制、严格的考核考评机制、高效的安全稳定机制;创建五种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清廉校园、智慧校园,不断开创全市教育发展新局面。

二、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学校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程、进头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提高党对教育工作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深入推进清廉教育建设,营造公平优质、清廉正气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毕业率、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留守儿童巩固率、学校优质率、城乡一体化率均达到100%。                          

(二)大力实施“三名工程”

实施新时代创新型名师强师工程。每年培养3050名市级名师。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教师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和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努力建立一支团结向上、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大力培养各学段、各学科省级、市级学科带头人,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实施新时代创新型校长领航工程。每年打造510名市级名校长。各学校校长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指导教学,提高教育教学领导力。加大校长培训力度,倡导校长外出研修,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全面提升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实施新时代名校引领工程。每年创建510所市级名校,建成一批管理精细、办学方向端正、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效益显著,有较强影响力、较高群众满意度的学校。

(三)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大学校网络设施设备和“三个课堂”建设。实施“放心午餐”工程。根据市情、校情选择校内午餐模式,加大新建、改扩建学生餐厅力度,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午休,逐步实现有需求的城区小学校内午餐“全覆盖”。

(四)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压实教研室责任,充分发挥指导、引领、辐射作用,切实提高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各学段教学模式。初中各级各类学校探索“教、学、评”教学模式。围绕新课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活跃思维,拓展个性,激发潜能。科学诊断,及时评估。规范诊断课堂教学,查漏补缺,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特长和潜力,正确培养引导,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小学阶段探索“教、学、做”教学模式。遵循课程标准,科学使用教材。核心解决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打造高效课堂。加强作业管理。精选作业内容,严格控制作业量,规范作业要求。强化家校共育,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双向反馈学生情况。

(五)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控辍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利用媒体、家长学校、教师家访、家长群等形式持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工作力度,让每个家长知道送子女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学校积极与扶贫办对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适龄儿童,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辍学率控制在0二是形成整体联动机制。为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入学、巩固工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市、乡、校三级联控机制,全市统一部署,乡镇协调中心校全面排查,学校负责劝返和安置就读,在劝返的基础上,通过教育扶贫政策,支助所有的残疾、贫困、孤儿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并全部安置在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100%目标。三是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册人数132名,畅通特教中心就读通道及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通道,对高度残疾儿童不能就读的适龄儿童,高度关注他们,采取“送教入户”形式,确保学龄残疾儿童“一人一案”,学生就学实行“一人一策”。

(六)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全市统筹规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合理安排就近入学,入学率达到100%。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在入学过程中,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所有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学校都不得在学校内单设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班。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实行四统一即与城市学生一样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情况,完善教学管理办法,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完善转入转出制度。根据农民工流动性大、就业不稳定、住所不固定的特点,要求接受学校简化学籍变更手续,做到随时发生、随时办理,以方便进城务工农民家长和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建立学籍管理档案,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采取校级领导分包班级、教师分包学生的形式,重点实施扶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失学。

(七)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规范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掐尖”招生。杜绝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规范办班行为。全面推行阳光均衡编班,禁止开展有偿收费的兴趣班、特长班、辅导班、提高班。规范教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新课标要求,开齐开足课程,杜绝“超纲教学”“超时教学”“强化应试”等现象。规范师德行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师要尊重学生,不得歧视、体罚学生。严禁开展有偿补课。规范教材教辅管理。加强对学校使用教材的管理,严格按照山西省教育厅规定选用教学教辅资料,保障教辅材料选用规范有序。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朔州市规定的收费标准,实行学校收费公示制度。

(八)巩固“双减”成果

提高课堂效率。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提供不同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提高作业效率。规范作业布置方式,根据学生课堂掌握的知识点,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提高作业质量。丰富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参加社团、图书阅览、科普宣传、体育、劳动教育等活动,满足课后服务多元化需求。

(九)深化教学评价改革

面向全体中小学生推进艺术教育工作,改革学生评价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100%编制《中小学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完整记录学生学业水平、体质健康测试、艺术测评成绩、特长发展,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100%完成体质健康测评和艺术素质测评。继续开展书法类、体育类、经典诵读、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劳动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筹办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不断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多渠道拓展育人方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十)抓好校园安全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阵地,切实维护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要不断深化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养成安全习惯。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校园安全。要定期组织师生开展防火、防震、防踩踏、防溺水、防疫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演练,切实保障全市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一)进一步完善校长考核机制

按照《怀仁市教育局中小学校综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对校长从以下四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基本素质考核办学理念和创新意识;能力作风考核凝聚班子,带队伍,率先垂范,带头登台,参与教学;履行职责考核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和谐安全育人环境;工作绩效考核教育教学质量,纵向比只能进步,不能倒退,不进位就让位,横向比实行末位淘汰,排名后三位一次黄牌警告,两次红牌摘帽。

(十二)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加强各级各类中小学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配备,开足开齐体育课程,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12项专项运动技能。完善校园竞赛体系,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推广特色体育活动。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对全市中小学生视力、肥胖、龋齿、运动等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充分利用体检大数据来指导学生健康生活和学习。实施美育提升行动,补齐中小学美育师资,开足开齐美育课程,组织建设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传承基地,推进高雅艺术、戏曲进校园,组织开展艺术展演活动。加强劳动和实践育人,实施各学段劳动教育计划,丰富劳动育人途径和方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德和吃苦耐劳精神,树立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观念,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开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发挥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作用,广泛开展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加强国防教育,丰富学校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内容,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

(十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理想信念和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从教纪律建设,落实国家教师行为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在教师聘任、职务普升、评选表彰工作中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开展尊师活动,重振师道尊严,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十四)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2.0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逐步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各学科互相融通的学习新生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建设信息化融合创新的典型区域、标杆学校、示范课例。开展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提升信息技术课程质量,落实中小学信息设备配备标准,健全与信息技术相适应的学习内容更新机制,提升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水平。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建设一批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加快优质资源共享,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教育工作领导

进一步落实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协调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支持教育发展,动员和争取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教育管理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校园民主,推进校务公开。

(二)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推动学校与相关部门和镇村的合作,及时化解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联动保护,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各种防范应急演练,保障全市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和全体师生的安全。

(三)优化教育法治环境

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和自觉性。完善人大检查教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机制,充分听取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教育顺利发展。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及时查处各类教育违规违法办学行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

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入学。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监督机制,预防和查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确保经费安全。

(五)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

加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完善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解决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观念现代、素质全面、专业精良、品行高尚的专兼职督导队伍。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