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仁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8

 

 

 

 

怀政办发〔20232

 

 

 

各乡(镇)人民政府,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怀仁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6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方案

 

为全面查清我市城市范围内地下管线运行现状,开展我市城市城地下管线普查、信息系统建设和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发〔202149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晋建设城字〔20219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朔州市委、市政府,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据“政府主导、综合协调、科学规划、统筹建设、权责明晰、动态监管、信息共享、安全运行”的原则,加强城市地下管线体系化建设管理,加快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补齐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短板,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普查任务

(一)全面普查建档

2023年年底前,全市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全面查清城市范围内地下管线运行现状,获取准确的管线种类、构成、规模等信息统一造册登记,补充完善原有的数据库。各类地下管线普查要同步开始、同步进行、同步整改,避免出现重复普查的现象。

(二)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切实扭转“重建设轻管理”观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创新地下管线安全管理模式。2025年年底前,建成我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地下管线信息共建共享,满足管线规划建设、运行服务、应急防灾等工作需求。

(三)建立地下管线运行维护长效机制

完善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建立城市地下管线综合治理协调机制,推动相关沟通部门共享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信息,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合理安排地下管线和城市道路的建设时序,做好已有设施保护,争取地下管线工程与地面道路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杜绝“马路拉链”现象。

(四)加强巡查维护和应急处置

落实地下管线权属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应急抢险定期巡查机制,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地下管线权属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消除地下管线存在的安全隐患。权属单位要逐步对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城市老旧地下管线进行更新改造,对普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制定限期整改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对已废弃或“无主”的及时进行清查、登记和处置,消灭危险源。

三、 普查内容

(一)普查范围

本次地下管线普查范围主要为本市城市建成区。

(二)普查对象

普查对象为普查区域内市政道路及河道两侧埋设的各类管线(含架空管线)及地下建(构)筑物(不含机关、单位、工厂、院校和封闭的生活小区内部的各类管线)。

管线分四大类:市政类为给水(源水、供水)、排水(含雨水、污水、雨污合流)、燃气(高压天然气、民用气)、热力等;通讯类为光缆、电缆,包括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交警信号、公安监控等;电力类为各类高压和低压配电线路(包括架空管线和输电线)、城市照明等;其他类主要是各类工业管线、各类综合管廊及人防设施等。

(三)普查内容

1. 地下管线普查

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各现状地下管线的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式、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时间、管线特征、沿线地形及相关场站等信息统一造册登记,补充完善原有的数据库。

2.  建设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将地下管线普查的各类信息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存储、管理、分析、查询、输出,建立城市地下管线公共数据交换服务平台。实现我市地下管线数据的动态管理,提高城市管理运行效率,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支撑。

3.  制定《怀仁市地下管理综合规划》

根据管线综合各行业管线规范,推广地下空间分层使用,对各行业管线规划进行平面和竖向的综合统筹和协调,确定管线在道路上的合理位置排列和横断面布置,重点应研究确定大型管线、跨区域主干管线及特种管线的布置。

4.  事故隐患排查

查清重大事故隐患,查清地下管线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包括:隐患地点、类别、部位、描述、责任单位、责任人、是否设立安全标识和采取整改措施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怀仁市地下管线普查综合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任副组长,负责我市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治理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承担地下管线普查的组织协调、计划安排、进度管理、成果验收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兼任。

(二)部门职能职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管线权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要求,明确职责,落实专人,严格执行对普查工作数据录入、复核、报送等环节的审批制度,确保上报信息、材料真实有效,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等材料一律加盖公章。

(三)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部门负责落实普查专项经费,切实保障普查工作正常开展。本次普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出。

(四)加强隐患处置管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守保密管理规定,强化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意识,加强过程数据和最终成果管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针对本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销项管理,如不能立即改造的,要落实应急管控措施,确保运行安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