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怀仁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0

 

怀政发〔202043

  

各乡(镇)人民政府,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怀仁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072

(此文件公开发布)

 

2020年怀仁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山西省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组织实施的通知》(晋农办科发〔2020120号)《朔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朔农计财发〔20201号)精神,为充分发挥资金效应,确保项目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现制定怀仁市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以下简称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为抓手,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措施方法,强化职责履行,广泛集聚资源壮大农技队伍,激发人员活力提升服务效能,为农业农村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主要目标。促进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组织融合发展,鼓励农技人员开展农技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引导农业科研院校、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技推广事业,培育一批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组织,壮大社会化农技服务力量。建设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示范带动综合配置完善、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其打造成示范展示、培训指导、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推广展示窗口。推广一批符合质量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支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全市农技人员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比例超过90%

二、重点任务

围绕我市三农发展全局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完成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通过先行先试,构建竞争开放、多元互补、高效协同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全程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支持农技推广机构在履行好公益性职能的基础上,通过派驻人员、挂职帮扶、共建载体、联合办公等方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提供增值服务并获取收益,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引导科研院校开展农技服务。建立校(院)市深度合作的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机制,发挥农业高校与科研院所技术人才优势,承担补助项目任务,开展农业重大技术攻关、农技人员培训、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坚持政府引导,支持专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业科研教学单位等经营性主体通过竞争方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良种统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粪污处理、病虫害统防统治、收贮烘干、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单项或综合性全程农技服务。壮大社会化农技服务力量。探索组建各类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开展农业技术创新研发、集成推广、咨询服务及相关农业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等经营职能,逐步建立竞争开放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二)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我市优势产业,依托农业示范区、科研教学推广单位自有试验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基地等,建设2个产业突出,带动能力强,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示范带动明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基地要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标明示范内容、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信息。要与基地主体签订技术示范协议,制定明确的技术示范实施方案,结合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示范主体进行观摩及实训。要依托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等工作,通过印制技术手册、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将简单易懂的技术说明进行宣传推广,成为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的展示窗和辐射源、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的综合平台。

(三)提升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坚持分级分类培训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丰富理论教学、现场实训、案例讲解、互动交流等培训方式。要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分批组织全市农技人员开展连续5天以上的脱产业务培训,安排11名农技人员参加朔州市级培训;从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专业技术权威的农技推广在职人员中遴选5名业务能力强、带动影响力大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参加省级骨干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使其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跟上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成为我市重大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的骨干力量、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优秀师资。

(四)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主体培育向控数量、提质量、显成效转变。运用市场化方式,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需求,遴选57个技术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乡土专家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通过指导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把资源节约、增产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等优质绿色技术传授给示范主体,把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的新型农机具推广到示范主体,把农业生产投入品供给和农产品供求等信息发送到示范主体,提高示范主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辐射带动能力。组织农技人员在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和关键环节,对示范主体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农技人员每年深入示范主体不少于3次。

(五)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结合我省发布的年度农业主推技术、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技术需求,围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绿色兴农等要求,推广2项以上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依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主推技术指导团队,形成轻简化的操作规范,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实现主推技术精准进村入户到田。

(六)大力推行在线指导服务和绩效考评。引导推动广大农技人员利用信息化技术、互联网理念,通过APP、微信群、QQ群、直播平台等,在线开展问题解答、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服务。紧紧围绕用户需求,精准收集科研教学人员、农技人员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关键节点技术讲解、新产品、新模式等资源,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等互联网平台向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推送,进一步提高农技人员、专家教授和生产经营者对平台的认知度和使用率。完善补助项目在线管理数据库,实时展示项目进展动态和取得效果。对项目支持的示范基地、人员培训、示范主体、协同推广等,进行全程展示。承担补助项目任务的专家、特聘农技员、服务主体等,均须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填报服务做法和具体成效。要将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和补助项目线上应用,作为农技人员培训的基本课程。

三、支持环节

2020年我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总额为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五个方面的补助。

(一)基层农技人员能力建设补助(7.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0%)。主要用于基层农技人员参加省、朔州市培训和本市组织培训所需的费用。

(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补助(11.4万元,占资金总额的30%)。用于补助2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所需的物资投入以及展示活动等所需费用。

(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补助(5.7万元,占资金总额的15%)。用于57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指导服务、开展培训及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所需物资投入等相关费用。

(四)农技人员推广服务补助(9.5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5%)。主要用于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产生的交通、通讯及误餐等费用,具体补助发放方式,按照财政局《关于对县直机关差旅费标准补充说明的通知》(怀财发201536号)执行。聘请技术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按服务次数计算)所产生的劳务费、交通费等。农技推广人员完成农业技术推广重大任务并由市农业主管部门评价,确有成效的,可以根据实际给予一定绩效奖励。

(五)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补助及其他(3.8万元,占资金总额的10%用于科研教学人员、基层农技推广农技人员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信息技术等开展农情、信息咨询、技术普及、技术视频收集等农技推广服务活动所需的费用以及开展网络书屋、订阅农民日报等主流报刊相关费用;项目实施过程中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工作考评以及构建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中相关费用等。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充分认识实施好补助项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实施。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推动政策衔接配套,实现上下协同联动。要定期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调度,准确掌握执行进度,及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加强资金监管。要严格按照《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修订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2010号)要求,按照政策目标明确、分配办法科学、支出方向协调、绩效结果导向的原则分配、使用和管理。资金支出要与项目实施进度相匹配,要规范资金使用方向,细化支出范围,完善支出手续,确保不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三)加强绩效考评。以农技推广服务实效、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为核心内容,通过集中交流、在线考评、实地核查、交叉考评等方式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绩效考评,确保考评过程、考评结果更具客观公正性、更体现财政绩效目标。强化约束激励,2020年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对补助项目基本信息、实施情况、取得成效等实行线上全覆盖动态考评。

(四)加强交流宣传。充分挖掘补助项目组织实施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通过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等方式和网络、报纸、电视等渠道进行宣传推介。大力总结宣传农技推广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农业生产中涌现的典型人物、鲜活事例和好的做法等,全方位展示农技推广体系良好形象和作用发挥情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农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