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仁市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0

 

 

                                                         怀政发〔202061

 

  

各乡(镇)人民政府,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怀仁市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0920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开展师德师风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净化教育生态环境,塑造良好的教师和教育形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我市师德师风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利用一年时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教育,严明纪律,健全制度,强化落实,切实规范教师教书育人行为,使全系统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思想观念,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我市教育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

二、整治范围和工作任务

(一)整治范围

全市公民办学校及幼儿园教职工。

(二)工作内容

1. 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 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各中小学成立师德建设机构,健全运行机制;制订师德建设规划、计划;设计与开发师德建设平台与基地;注重师德问题管理;培植与宣传师德典型,推广师德建设成果;实施典型引路,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开展师德师风成果展览等。形成具有怀仁特色师德师风建设模式

3. 以解决师德师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集中整改。

1)实施有偿补课行为;

2)诱导学生滥定教辅资料行为;

3)违反有关规定的各种乱收费行为;

4)歧视差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5)刁难学生和向学生家长收取、索要礼品、礼金的行为;

6敷衍塞责、消极怠工、擅自脱岗或从事第二职业的行为;

7)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言论的行为;

8)利用职权,以教谋私的其他不良行为。

4. 深化师德建设,出成效,出特色,出经验,将怀仁市打造成全省师德建设的样本与标竿。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师德师风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成立专门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市政府副市长

  员:    市政府办副主任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管利峰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于仲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郭春林  市教育局局长

李立新  市人社局局长

    市教育局副局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郭春林兼任。举报电话:0349—3054777

师德师风整治期间,领导组和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指导、督查,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并协调相关部门受理和查处全市教职工师德师风方面的违规违纪案件。各级各类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校长是各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

四、工作措施

(一)学习教育

各学校要组织教职工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处理规定》《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处理规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有记录、有体会。通过学习活动,使学校干部和教职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从教和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的师生关系。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在校内签订拒绝违规从教行为的承诺书。

(二)自查自纠

各学校及幼儿园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在思想方面要查摆有没有违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唯利是图,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工作方面要查摆有没有敷衍塞责,从事第二职业的;有没有消极怠工,擅自脱岗的;有没有从事有偿家教或参与校外辅导从中获利的。行为方面要查摆有没有向学生及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索取回扣的,节假日接受或索要财物、有价调位等以教谋私的,有没有歧视差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等各种不良行为。学校要认真查找是否有强制收取补课费、活动费、定制演出服等谋取小集体利益等问题。

各学校和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学生和家长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本校教师的师德情况,并采取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等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向教职工反馈,并督促其认真整改。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对照自查出的问题清单,能立行立改的坚决整改到位,对短时内整改困难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力推进。

(三)民主评议

各学校校长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师德师风整治活动精神,积极开展评议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在校内外开展自评、总评活动,采取学生或学生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家长评学校等形式,广泛吸纳家长委员会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测评,从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及时向领导组办公室上报评议结果,及时开展自评总结和分析,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改变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作风,培养教师努力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目标发展。

五、责任追究

师德师风事关教育大局,在这次专项整治中,我们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照《教育部六条禁令》和《山西省教育厅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二条规定》以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处理规定》《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处理规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追究校长连带责任,对于屡教不改者、问题严重的一经发现绝不姑息,视情节轻重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予以严肃处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