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仁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0

 

 

 

 

 

怀政发〔202111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怀仁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1429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朔州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晋政函20214号)及《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朔州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的通知》(朔政函202121号)文件精神,同意我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撤销云中镇,设立云西、云中、云东3个街道办事处。

以原云中镇的军营路、二道坡北路、二道坡南路、云州西街、云城街5个社区居委会、原云中镇的北七里寨、西小寨、秦城、甄庄、于家园、南窑和原何家堡乡的郝家寨、全福寨8个村委会的行政区域为云西街道的行政区域。

以原云中镇的北坛西街、北坛东街、云中西街、农贸西街、迎宾西街、气象街、花园街、六小路、五里滩、怀河街10个社区居委会和东关、城内、西关、南七里寨4个村委会的行政区域为云中街道的行政区域。

以海北头乡的同仁家园1个社区居委会,黎寨、新发、下寨、丰火台和原云中镇的管庄共5个村委会的行政区域为云东街道的行政区域。

将云中镇的南街、中街、北街、石井、窑子头、王卞庄、北信庄7个村委会划归何家堡乡管辖。

撤销马辛庄乡,整体并入海北头乡。

为确保区划调整后续各项工作衔接有序、稳步推进,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我市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设置。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严格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综合应对工作,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完成情况要在省政府批复之日起12个月内向省人民政府报告。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部门较多,各成员单位要统筹协调,要本着节约开支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各司其职,明确分工

1. 组织部、编办: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人事任免,由组织部、编办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以及全市机构编制情况逐步安排,确保人事调整有序推进。

2. 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妥善做好调整行政隶属关系的村(社区)居民户口信息、个人证照等更换工作。完成区划调整涉及乡镇(街道)所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牌子、印章、执照、证件等更换工作。

3. 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负责集体土地管理权属的变更。调整行政隶属关系的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保持不变,集体土地管理权由原隶属乡镇变更为新隶属乡镇(街道)。综合考虑集体资产总量、人均资产、资源性资产存量等因素,杜绝简单平均合并集体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个人资产不损失。妥善解决涉及调整乡镇的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的交接以及债务问题。

4. 审计负责被撤并乡镇的资产债务审计。

5. 扶贫服务中心扶贫部门负责指导贫困村及贫困户信息变更等

6. 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调整后的行政区划重新整理相关档案资料,保障居民原来享受的各项农税补贴、城乡低保、基本医保、老龄津贴、优待抚恤金等各种财政补助资金继续享受,不因行政区划调整而受到影响。

5. 区划调整所涉及乡镇(街道):区划调整涉及的乡镇及新设街道要按照省政府批复文件完成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纪律检查委员会等机构名称的变更,涉及到的公章、机构代码、证书、执照等全部更换完成后,即可启动揭牌仪式。涉及调整的乡镇(街道)所辖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参照乡镇(街道)机构变更,在时限内完成机构牌子、印章等变更。涉及调整的乡镇、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等机构印章上交市政府办公室。过渡期间不得影响群众办理相关事宜。

(三)严肃纪律,强化问责

在区划调整后续工作期间,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全体干部职工要讲党性、讲团结,服从组织安排,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挥霍浪费、挪用资金,严格执行公章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由专人保管,确保有序、平稳过渡,对工作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将严格追责问责。同时,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判和解决各类社会稳定风险,密切关注村民思想动态,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