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仁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8

 

 

 

怀政发〔202133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怀仁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198

(此件公开发布)

 

怀仁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长期以来,国家、省朔州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我市连续几年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了一大批师德先进个人,充分展现了我市教师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重。然而,在新形势下,我市师德师风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个别地方、个别学校,个别教师辱骂、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收取家长礼品,在校外举办有偿补课、师德失范的行为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严重损害学校、教师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充分暴露出个别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工作中的漏洞。为进一步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提升教师形象,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教育

(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子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组织主题党、“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容生动,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开展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学习。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各学校指导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师德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受表彰的师德先进典型和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0年的教师代表等深入本地本校教师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模范报告会,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师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同时,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个人事项报告、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组织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严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五)组织用好各类资源深化学习效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整理汇总了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电子版),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相关资料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教育发布”APP下载学习),同时“学习强国”在学习平台设置了“师德师风教育”专区,整合汇聚了相关学习资源。省教育厅在厅网站设了“修师德塑师风”专栏,并在人民网山西频道开设了“山西省中小学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凤采录”栏目,各学校要营造良好论氛围,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资源,展现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

(六)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教师召开一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省教育网站和我市被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学校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大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二、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师德师风整治

(一)明确整治重点。

1. 利用给学生入校、分班、安排座位、过教师节和中秋节,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电子红包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2. 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谢师宴”、“开学宴”、“关照宴”等宴请;

3. 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4. 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5. 通过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试卷、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6. 动员、组织学生接受有偿补课,在社会培训机构中兼职,为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7. 讽刺、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虐待、猥亵、伤害学生;

8. 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二)强化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切实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于教师管理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师从教行为监管制度,明确学校校长(园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切实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三)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汇总。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对自查工作负总责,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要组织每个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自查反思,找出自身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间题存在的原因,及时纠正师德失范行为。从校级领导、中层领导和教师三个层面全面进行自纠活动,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核销管理,做到边查边改,对帐销号。

(四)开展专项督查整治。教育局要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学校对师德师风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等。市教育局督查组将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突查等形式,检查学校教师校内外违规违纪行为。对违反师德行为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层层制定整治方案,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切实提升我市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树立教师和教育的良好形象。

三、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学校紧紧围绕解决家长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师风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整治,要建立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从实际出发把准则要求转化为教师行为指南,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师从教行为的满意度,切实提升我市教师职业道德水准。

(二)对标一流,营造积极向上范围。各学校在总结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挖掘、树立师德标杆,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单位的先进经验,特别要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三)建立完善监督机制。要坚持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接受群众监督。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对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评优评先评职称。与此同时,各学校在总结本校师德师风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挖掘、树立师德标杆,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师从教行为的满意度,确保我市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