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 16:00

 

怀政发〔202257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怀仁市人民政府

20221128

(此件公开发布)

 

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

2035年)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219号)文件精神,更加夯实计量基础,进一步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全市计量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促进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方向,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夯实计量基础,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基础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初步建立满足全市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域达到全省全国领先水平。计量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计量在全市重大战略中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计量测试服务能力基本覆盖全市重要产业发展领域。在日用陶瓷和医药化工领域新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形成一批专用计量测试方法和标准规范,计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体系日趋完善。

计量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探索建立新型计量监管模式和制度,推动监管重点从管器具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的全链条计量监管体制转变。社会各方计量溯源性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开放共享的计量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

2035年,全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列。建成科技水平一流、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和满足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专栏1计量发展主要目标

领域

指标

2020

2025

属性

支撑保障

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

1

预期

法制监督

强检项目覆盖率(%

90

95

 

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家)

200

500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计量应用,服务产业转型发展

1. 服务新型能源转型综合改革。重点推动计量助力煤基产业延链、增链、强链等全产业链提升。助力服务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太阳能、风能、地热、核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开展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应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规范化、智能化配置。(责任单位:能源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2. 支撑先进制造与质量提升。实施制造业计量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保障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计量标准。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建设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搭建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聚焦相关产业领域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开展产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工业强基计量支撑计划,充分发挥计量对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加强工业制造领域计量检定、校准、测试和检测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应用。(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工信局)

3. 服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建立适用于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安防等领域的智能水平评价标准和计量测试平台,提升数据和知识协同驱动的计量测试能力。(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工信局、财政局)

4. 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建立完善资源环境计量体系,建设一批能源、资源和环境计量中心,推进能耗、取用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加强能源资源和环境计量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加快推进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工程建设,引导和培育能源、资源和环境计量服务市场。(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能源局、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怀仁分局、水利局)

5. 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加快医疗健康领域计量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疾病防控、生物医药、诊断试剂、高端医疗器械、康复理疗设备、可穿戴设备、营养与保健食品等开展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地质勘查、辐射防护等安全生产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加强公共安全领域计量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交通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等领域关键计量测试技术应用,推进交通监管设备、警用装备、刑事技术产品等计量测试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卫体局、自然资源局、应急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

(二)加强计量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6. 合理布局量传溯源体系。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重在强化满足县域经济发展和强制检定需要,重点建设便民性、基础性计量标准。专业计量技术机构突出专业特点,向高、精、专方向发展,满足行业特殊需求。企事业单位重在强化内部量值传递所需的计量标准建设,满足工作计量器具管理的需要。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源参与市场化、竞争性量值溯源技术服务。(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7. 加强计量标准建设。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经济发展需求,持续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建成覆盖主要产业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设施网络。加快推进计量标准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满足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鼓励企事业单位结合生产和研发需求,建立满足实际工作要求的计量标准。(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专栏2 计量标准能力提升工程

1.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计量应用需求,建立、提升支撑公平贸易、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计量标准,持续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拓宽服务范围,提高准确度等级,提升智能化水平。

2. 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最高计量标准,加强计量标准能力建设,采用先进计量器具,提升生产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升级、环保节能低碳生产的相关计量支撑能力。

8. 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深化计量技术机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计量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自主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和公益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计量技术机构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一批专业领域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的服务机构,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提供计量测试服务。(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各行业主管部门)

专栏3 计量技术机构能力提升工程

1. 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建立满足我市法制计量需求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量值保障提供技术支持;承担市场监管部门授权委托的法制计量检定任务,加强民生计量、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开展计量风险收集、评估、监测、预警;承担政府指定的基础保障任务。

2. 专业计量技术机构。建立满足本专业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承担政府及行业部门指定的基础保障任务。

9. 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建设平台,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具有科技前沿水平的高层次计量领军人才。吸收引进高层次计量人才,支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打造一批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实施计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行动,建设计量公共教育资源开发、培训平台和实训基地。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创新岗位设置,建立首席计量师、首席工程师和首席研究员等聘任制度。建立计量专家库,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多层次计量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人社局)

10. 完善企业计量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大计量投入,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强化对工业测量过程和测量数据的管理,鼓励其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开展工业企业计量标杆示范。发挥龙头企业和各类计量技术服务机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链相关中小企业计量保证能力。鼓励社会各方加强对企业计量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健全激励企业增加计量投入的普惠性政策体系,对企业新购置的计量器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责任单位:财政局、工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

11. 支撑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积极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推动计量与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相互参考借鉴和共享共用,以精准计量推动标准数据和方法的科学验证。强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计量溯源性要求。深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创新,在关键领域形成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2. 加强计量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省、朔州市计量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积极参与和主导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加强与全省各计量技术机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全省各计量技术委员会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大区和省计量比对,稳步提升计量校准测量能力。(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三)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

13. 规范计量行为。规范能源计量行为,加强能源计量监管,服务节能减排。依法规范计量校准相关活动,落实计量校准机构主体责任,保障计量校准市场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规范证后监督管理,确保监督有力、履职到位。(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4. 推动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坚持一般监管与重点治理相结合,深化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健全计量比对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有效开展全省计量比对活动。加强标准物质监管制度建设。积极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规范量和单位使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计量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强化计量风险防范意识,快速有效处置计量突发事件。(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5. 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相关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面向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体育健身、养老等民生领域,完善相关计量保障体系,夯实高品质生活的计量基础。围绕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计量监管需求,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和眼镜店等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对涉农物资的计量监管,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6. 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通过器具智能化、数据系统化,积极打造新型智慧计量体系。推广新型智慧计量监管模式,建立智慧计量监管平台和数据库。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建立智能计量管理系统,推动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打造智慧计量实验室。推广智慧计量理念,支持产业计量云建设,推动企业开展计量检测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质量控制与智慧管理水平,服务智慧工厂建设。(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7. 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在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开展诚信计量示范活动。加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诚信计量社会共治可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数据可信、服务透明的诚信计量信息公开机制。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8. 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加强计量执法协作,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加强计量作弊防控技术和查处技术研究,严厉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规范计量服务行为,严厉打击出借计量校准资质、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的违法行为。加强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的衔接,加快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19. 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力量,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法制计量工作,构建多元、开放的法制计量新格局。大力发展计量校准、计量测试、产业计量等高技术服务新兴业态,培育和壮大专业化计量技术服务市场,不断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强化对高校、科研院所所属实验室及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在用仪器设备的计量溯源性要求,保障科研成果的有效性和测试结果的可信度。(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要求,明确计量发展重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强政策支持

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予以支持,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和计量标准、标准物质、计量数据等国家战略资源能力建设,设立计量技术提升专项和计量关键技术重大专项,提升计量科技水平。强化计量监管和基层基础能力建设,保障法制计量监督开展和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有效运行。强制检定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预算。发展改革、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加强对计量重大科研项目、计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支持,促进计量重点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鼓励采用多元化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

(三)加强学科和文化建设

加强计量文化建设、科普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培育计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发展计量文化产业,开发计量科普资源,推动计量博物馆、科技展览馆建设和开放。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选树计量先进典型,增强新时代计量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四)加强协调联动

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调,推进军地协同,形成落实工作的合力。充分发挥计量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努力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计量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优势和作用,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产、学、研、用体系,共同推动全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五)狠抓工作落实

各级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意见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通过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开展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