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被省国土资源厅授予“全省20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

发布时间:2018-01-10 17:11

  最近,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息,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授予“全省20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荣誉称号,朔州市仅此一家。

  据了解,该中心至2016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以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和全省20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为载体,积极探索,敢为人先,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县现已累计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710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131份,发证进度在全市领先,2017年元月已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授予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先进集体”。

  科学规范,在窗口设置上求突破。一是科学布局。中心在县政务大厅设置了6个对外服务窗口,登记窗口分类合理,设有申请表单填写区、业务办理区、等候休息区、宣传资料摆放区等功能区,申请表单填写区公示了申请表等材料的填写样例。二是便民利民。开设了绿色通道服务,为重点项目、军人、老幼病残孕等提供优先服务;在醒目位置设立了咨询台,方便群众现场咨询答疑;在门户网站、服务窗口设置了公告栏,制作了办事服务指南手册,公示了办事流程、承诺时限,公开了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制作了一次性告知单,公布了服务热线及投诉监督电话,并提供查询、打印、复印、扫描等服务。三是限时办结。中心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持证抵押、查封、注销等登记和交易备案、维修资金缴纳等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理;首次登记缩短了10 个工作日;转移变更登记缩短了5 个工作日;商品房批量按揭抵押登记缩短了3个工作日。把窗口由分类收件改为综合平行收件、并联审批,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次申请,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领证;进一个门,办全部事;对于部分业务办理实现了“立等可取”。一句话,就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更新理念,在强化服务上拓空间。一是便捷办事流程。在审核形式上将原来纸质资料手签审核与电子审核两签制,核减为电子审核一签制,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登记效率,受到办事群众好评。二是无缝对接。面对登记中遇到的房屋落宗、宗地合并、土地使用年限及容积率不一致等历史遗留的“中梗阻”问题,中心“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一方面积极与上级国土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会同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商讨,达成一致意见后,形成会议纪要进行登记。此外,属于国土局内部研究办理事项,按照《集体会审制度》的要求,将疑难问题提请局务会研究,最终形成会议纪要,作为不动产登记的执行依据。三是心贴心服务。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制度;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群众上门服务;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事业单位开辟了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为现役军人开辟了军人优先通道,开展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在县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办事指南、流程、办结时限以及建立了网上申报、网上办事的链接。开通了办结领证手机短信提示、微信公众号办件进度查询服务,随时提供办件结果查询告知。同时还统一了窗口工作人员着装、仪表和文明用语,统一佩戴工号牌上岗,深受全县广大市民的好评。

  整合数据,在信息化管理上夯基础。 一是完成了存量数据整合汇交。二是完成了信息平台建设。县财政拨付资金150万元购置了相关设备,建成了高标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并成功接入国家信息平台,各类业务已实现系统办理,不动产登记步入正常有序轨道。三是完成了档案移交和扫描。共扫描土地档案5.1万宗,房产档案3.3万宗,录入土地属性4万宗,房产属性2.5万宗,数据库土地房屋落宗2820宗,整理林业档案1万份,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