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四个严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8-01-16 17:12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农村人居环境的优劣,近日记者从怀仁县获悉,2017年以来,该县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全县以“四个严控”为工作方针,全面加大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力度。

  农村空气一个重要污染源来自农作物的秸秆焚烧,为此,怀仁县通过加强对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全县种植作物秸秆基本实现肥料化、饲料化、基质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其中,豆类、谷子等适宜用作干饲草的农作物秸秆几乎全部有效利用,面积达到11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为稳步提升农作物的品质,减少过量使用化肥对土壤造成的污染,怀仁县严控化肥增长,加强测土配方。作为全省13个测土配方施肥重点县之一,该县通过每年对全县土壤肥力进行化验,因地制宜制定施肥配方。截至2017年底,怀仁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69万亩,占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92.6%。2017年全县化肥使用量2.2万吨,比上年减少11.36%。同时,该县积极鼓励农民大力增施有机肥、农家肥,新建家园、同星等有机肥厂5家,农家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技术得到切实推广。

  在实际工作中,怀仁县严控白色污染,加强地膜回收。2017年,该县积极争取农业部项目资金200万元,本着就近收集、方便群众、集中连片、整乡整村作业的原则,大力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程。

  作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怀仁县对于农药施用一向有着较为严格的管理,该县成立了9个病虫害预测预报站,20个统防统治专业队,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专业化统防面积48.4万亩,玉米、蔬菜、杂粮、林果等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5%,不仅有效防治了病虫,减少农药用量,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前提下,实现了农药施用零增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