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旧影新照 惊艳蜕变——“百年沧桑巨变看怀仁”之城市建设篇

发布时间:2021-06-28 09:19

一百年雄浑至伟,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栉风沐雨,为人民谋幸福、求解放,越过“急流险滩”,躲过“惊涛骇浪”,而今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就在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征程中,一座历史悠久的北方小城、雁门关外第一座县级市——山西省怀仁市,听党话,跟党走,紧跟祖国发展步伐,经济实力、城乡面貌、交通商贸、人民生活等全方位都发生了天翻地覆、令人感慨赞叹的巨变!直到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怀仁儿女全力以赴建设转型新高地、县域新百强、北方新名城、富美新怀仁的美好画卷正在怀仁大地徐徐展开。让我们穿越时间长廊,一起回溯怀仁的百年印迹。

时光荏苒,百年巨变;城市发展,天翻地覆!

盛夏时节,行进在北方小城——怀仁市,城水相依生机盎然,高楼林立现代时尚,街道宽敞纵横交错,商场公园美景如画,置身期间,你能想到,这里,100年前的模样吗?如果把百年巨变,用5分钟的短视频呈现,你一定会看到,一座城市“颜值”与“气质”因高速拓展、同步提升,而迸发出的生命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从我记事起到今天,咱怀仁的变化真真儿是沧海桑田,天翻地覆,你们年轻人是无法想象的呀。”1945年出生,今年76岁,大半辈子从事怀仁市文物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安孝文老先生,见证了家乡的巨变。

据《怀仁县志》记载,一百年前,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怀仁城只有一条不太规整、略呈摇把状的东西街,总长度不足400米。“我们小时候,说哇也是个县城,可就那一条街,两边商铺也很少,步行五分钟就走完了,每到雨雪天,街道上就和泥了。”这是怀仁老城上了年纪的居民们共同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后,怀仁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城乡道路建设,1973年整修、拓宽县城西城墙外的红旗街,并在路面铺设沥青,沥青路面在怀仁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出现。

改革开放以后,怀仁县城的道路建设逐步加快。1979年开始新修怀仁第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新华路,也就是今天的该市商业最繁华的仁人路,这条路与怀仁古老的“东西向”云州街(今怀贤街)相交形成了怀仁城的第一个十字路口。1987年之后,怀仁城第二条东西向中轴主干道怀安大街开始逐步修建。

时光的车轮滚滚前行,今天的怀仁市,城区“七纵七横”道路框架气势如虹;怀安、壬山两座横跨北同蒲铁路的高架立交大桥,一南一北将城市东、西两区连为一体,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74.3公里。

如今,站在宽阔笔直、绿树成荫的城市主干道上,回望历史,仿佛还能看到,在时光变迁里,一代又一代城市的建设者们,挥汗如雨,接续奋斗,修建了一条又一条通衢大道。

城市道路,向东西南北大踏步拓展延伸,拓展出了一座新时代城市的大气象,延伸出了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大格局!

与城市道路不断拓展相伴随的,是城市居民住宅建设的发展。

据《怀仁文史》记载,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城市民居建设仅限于独家院、平房形式,居民对“楼房”基本没有概念。

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后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始体现在对居住条件的追求上。

“那个时候,在县城里,每有一处楼房动工,都是全城的大新闻。”安老先生说。1987年10月,怀仁县土地局挂牌成立,从此怀仁市城市民居开始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1997年以后,怀仁县开始确定“经营城市”的理念,城市建设开始加速,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城市民居群落逐步改变了原来传统的街、巷、民居的组合形式,开始呈现现代城市管理方式的“小区”格局。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前,老城有句自嘲:“进西门,跌了个马趴,把帽子摔出去,到站起来拾起帽子戴在头上,已经到了东门了。”现在怀仁市城区面积已达到26平方公里。一座现代都市气息的美丽画卷,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铺展开来,为居住在这里的人民带来全新的生活。

百年日新月异。怀仁市不仅城市的“面子”越来越美丽,城市的“里子”也越来越厚实。

“年纪越老了,生活越好了,我们小时候哪想过这些?自来水、集中供暖、免费公交、图书馆、体育馆……年轻人呀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家住怀仁市水榭花都的退休教师李日兰一边回忆,一边向记者讲诉。

过去城市居民吃水,依靠水井,需要依靠体力日复一日地外出担水、挑水,北方冬季漫长,井沿儿常常积冰不化。1975年秋季,怀仁县开始筹建自来水公司。用水的变化,潜移默化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卫生习惯,每天洗脚、洗衣、洗澡,老百姓开始尝到了自来水的“幸福”。

除了用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还有取暖。

在历史的长河里,怀仁城市居民一步步从烧柴、烧煤、烧炉子的日子里走来。

1995年,怀仁县成立供热公司,开始运作城市供热。2007年,建成全省标准最高、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配套设施最全的节能环保型热源厂。供热面积从最初的5万平方米,增加到如今供热能力达到1150万平方米。不仅如此,怀仁市已经连续10年在不提高供暖费标准的前提下,提前半个月、推后半个月供暖,让这里的居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温暖舒适的寒冬。

今天的80后、90后无法想象,一座城市的夜晚没有灯光,会是什么模样。据《怀仁文史》记载,上世纪40年代初,在战争中,城里的变电站被炸毁后,长达十几年城里的电灯没有了电源。老百姓十分节约地使用昏暗的煤油灯、蜡烛,度过漫漫长夜。

1958年,怀仁县开始兴建第一座变电站,县城逐步恢复了照明。到1963年,全城的居民普遍用上了电灯照明。1965年,县城的街道上,第一次出现10盏路灯。魂牵梦绕千百度,归来不识新怀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一位早年定居在内蒙的80多岁的老人李富,回家乡怀仁探亲,夜晚从怀仁市高速路口出来,惊呆了,他连连感慨,认不得了认不得了。

夜晚走入怀安大街,宽阔的城市道路两旁的地灯将光线交叉射向天际,好似搭出一条动态时空隧道。随着车辆的行进,一座“声、光、电、水、火”姿态万千、喷水喷雾又喷火的大型音乐水火喷泉便映入眼帘;闪烁流动的灯带将怀仁市体育馆、怀仁市图书馆装饰成令人流连忘返的夜景,从高空视角俯拍,会将怀仁灯火绚丽的魅力夜景尽收眼底。

沧桑百年看小城巨变,寥寥数语难以述说。

城市绿化生态、城市环境卫生、城市文明风貌……无一不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变迁,这是一代又一代怀仁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的时代佳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一届怀仁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掀起了新一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全力以赴以更新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描绘一幅北方新名城的魅力画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