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万亩苜蓿再开镰 机械化作业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1-08-02 09:44

紫花苜蓿被誉为“牧草之王”。在怀仁市亲和乡,长势茂盛的紫花苜蓿就像一张巨大的绿地毯,只见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其中,不一会儿就把“绿地毯”变成了“条纹毯”。
  7月上旬开始,怀仁市的万亩紫花苜蓿迎来了今年的第二茬丰收,为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期,一万多亩紫花苜蓿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以提高收割效率,实现应收尽收。
  据了解,只要天气晴好,每天早上不到7点,多台大型收割机就开赴地头,开始作业。怀仁市奔康牧草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泽介绍,公司已经连续3年,集中连片种植了12000亩紫花苜蓿。每年收割期,各类农机每天要在田间作业十几个小时,力争在苜蓿开花前全部收割完成,确保牧草营养成分最高、品质最好。采收过程包括割草、搂草、捡拾、粉碎等多个环节,割下的草就地晾晒,待苜蓿中水分含量下降后,再由捡拾机进行粉碎、装车,然后运回加工厂,添加生物菌剂并压实成型,最后将苜蓿裹成一个个800公斤圆柱体的大包储存。
  怀仁市地处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紫花苜蓿是牛羊的优质饲草,一年可以收割3到4茬,1.2万亩苜蓿每年可以加工饲料2万多吨,约可满足8300头奶牛饲喂需求。以往养殖企业主要购买进口青贮苜蓿,每吨成本在650元左右,近年来随着当地草牧业的发展,本地青贮苜蓿正在逐步替代进口苜蓿。此外,苜蓿作为一种多年生牧草,可保持土壤养分、遏制风沙扬尘,有着良好的生态效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