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怀仁:“三步走、齐步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0

近年来,怀仁市针对一些居民小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通过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小区治理由“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小区服务从“简单粗放”到“精准精细”“三步走”,全面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构建起的业委会、物业等多方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在全市“齐步走”,使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让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健全组织体系,从社区到小区,构建治理“共同体”。成立小区党支部,根据小区规模、党员人数,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组建“兼合式”小区党支部,构建了“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先后组建小区党组织46个、楼栋(单元)党小组241个。党建渗透“全链条”,建立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等机制,每月召集社区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小区民警等召开 1次小区治理联席会,汇集居民群众和物业企业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0多件。同时,积极整合物业办公场所,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32个、服务点54个。通过指导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行小区党支部成员与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居民自治“深融合”。目前,已成立业委会(物管会)的小区有49个。
  打造“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上台阶”。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以开展“红色物业”评选活动为载体,推进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制定“红色物业”考核评价细则,从组织建设、内部管理、参与治理、服务标准、社会形象5个方面,明确47项评价指标,通过物业企业自评申报、居民群众测评、街道社区考评、部门联合评审、媒体公示“四评一公示”的方式,对物业企业进行考核评价。按2:5:3比例,将全市物业企业分“甲、乙、丙”三个等级,综合评估结果作为物业企业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先后推出汇永物业、圣洁物业等一批“金牌红色物业”企业。
  实行上下联动,小区服务实现精准精细化管理。为打通治理“中梗阻”,市、街道、社区分别成立小区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市委小区治理工作领导组协调解决街道和社区接不住、管不了、抓不起的难点问题,街道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社区工作,小区治理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处理小区日常事务;探索将住建、民政、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涉及社区管理治理的权力授权街道,分片组建社区联合执法队;开通“民生e 怀仁”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市委书记信箱,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及时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志愿服务“暖人心”,群众呼唤有回应。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动员小区党员、居民、物业、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分类组建政策宣讲、矛盾纠纷等135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行动”,先后开展各类组团服务650多次,为居民办实事1200多件,累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针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以同仁、怀河街、六小路等社区为试点,先后为79户特殊家庭发放了“红绿键”智能手环,提供“一键呼叫”服务。社区根据“红键”紧急、“绿键”常规的不同情况来电,第一时间派党员楼长、网格员上门提供援助服务,实现了“群众有呼唤、组织有响应、党员有行动”的良好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