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走进县城看发展】凝心聚力 抬高标杆 争先进位——怀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21 09:13

清凉山下,清风徐徐;企业车间,机声隆隆……置身于怀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陶瓷园区,窑炉里千度炙热的火光、展架上细腻晶莹的瓷器,厂区里满载出发的货车,还有实验室里埋头专研的技术人才、包装车间里严格检测的质检人员……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皆化为并肩奋斗的音符,汇成改革发展的乐章。

而这只是怀仁市各行各业奋斗者们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在该市,六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恒源瓷业新建自动化日用陶瓷生产线,正在进行第三次调试并试运行;填补了全省消毒领域安全性高、环保性好消毒剂空白的诺成制药-18℃低温消毒剂,正在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怀仁市委、市政府切实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核心要求,坚定“抬高标杆、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牢牢把握筑牢疫情防线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间最佳平衡点,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综合施策 合理谋划经济呈现稳中有进

塞上盛夏犹清和,河畔芳草正葱茏。在怀仁市山西四方威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六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只见办公大楼拔地而起,生产车间崭新矗立。“这个项目是今年3月份开工,首先投入建设的是各项基础设施,包括生产办公楼、道路硬化、挡土墙、主体钢结构等,同时对部分设备安装进行穿插作业,包括铜铝排、多功能天车、脱硫塔等,项目预计8月底可以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公司副总彭洋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1月,怀仁市举行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重点项目暨国家电投中宇怀仁1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4月,朔州第一个全自动智能化立体停车楼在怀仁市正式投入运营;同月,怀仁市一项总投资达20亿元的山西怀仁森联汽车城项目正式签约;5月,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怀仁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朔举行……能源清洁项目、智慧便民项目、商贸物流项目等,有签约、有开工、有运营,频频捷报催生出该市一季度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用数据说话,去年,怀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总量历史性跨过三百亿元大关,达到30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5亿元,增长8.5%,总量占到全朔州四分之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109元、21200元,增长7.1%和9.5%。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据统计,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完成72.5亿元,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36.7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18.19%。工业总产值一季度126.5亿元,比同期89亿元增长42%。

步步合理谋划,方能行稳致远。怀仁市经济发展之所以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完全得益于怀仁市委、市政府在中央、省、市政策指引下,立足实际,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全面综合施策,带领全市人民提振信心、埋头苦干,取得的好成绩。

延链育群 齐头并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月15日,怀仁市举行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重点项目暨国家电投中宇怀仁10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是由国家电投山西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宇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5.12亿元,占地3600亩,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该市电力储能,对当地能源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新的发展阶段,该项目既是怀仁市重点支持的能源产业,也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抓手。该市抓住契机,瞄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目标,全力将开发区由拓展面积向提高效益、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由注重硬环境向创优软环境、由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延伸转变。

优质项目引进落地与自有项目提档升级“两手抓”,怀仁市传统产业也越来越有“内涵”。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以内涵集约、智能高端、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提高先进产能占比;陶瓷产业成链集群。目前,怀仁市53家陶瓷企业123条生产线全部实现了清洁能源天然气生产,陶瓷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今年将启动省级陶瓷检验检测中心,强化质量监督,全面提升怀仁陶瓷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引进“国字号”医药企业落户园区,年内重点推动总投资13.08亿元的盛航、舜清源、斯芬克司、启新4个项目建设,促进安瑞、云领、玉龙格兰特3个项目投产达效……

形势,时不我待;发展,迫在眉睫。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怀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围绕打造三百亿级煤炭、百亿级现代农业、百亿级生物医药、百亿级高端陶瓷、百亿级农畜产品和草牧业、百亿级商贸物流“六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部署推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任务,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民生服务 更有温度群众收获“幸福”质感

6月12日,笔者来到怀仁市新建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工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该市启动了新建人民医院项目,一期建筑面积约为83416.77平方米,设计床位500个。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服务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稳步有序发展。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该市将加快推进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16所乡镇寄宿制学校煤改电、煤改气和城乡结合部学校供热改造;全面落实“双减”任务,高标准打造1个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

为提高人民幸福福祉,今年,怀仁市将实施总投资129.6亿元、123个社会民生项目,重点推动城区供热隔压站搬迁、妇幼保健医院等项目建设,更好地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城乡并蒂,繁花齐开。为了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怀仁市开展常态化“六乱”整治,健全完善农村改厕、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护管理机制,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将继续铺开北铺、韭畦、李家场3个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完成悟道、赵麻寨、路庄、石庄4个村提档升级,建设清泉、陈庄、南家堡大寨等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施27个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该市持续擦亮生态底色,今年将继续高标准完成荒山造林3000亩,开展城市绿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执行能耗“双控”底线标准,让怀仁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踔厉奋发正当时,锚定目标蹚新路。怀仁市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朔州市委“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战略部署,按照“123456”发展思路,凝心聚力实干,勠力争先崛起,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力书写“四新怀仁”新篇章。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