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市人民政府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创“怀仁陶瓷”品牌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2

怀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陶瓷的重要产地之一,在中国瓷器界有着“陶埴一技、独擅北方”的美誉,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兴于唐代,盛于辽金,经久不衰。怀仁陶瓷作为山西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覆盖了日用瓷、工艺瓷、包装瓷、建筑瓷等十大类2000多个品种,中国日用瓷2/3都产自怀仁,年产30亿件。近年来,怀仁陶瓷在走智能化、差异化新路子的同时,也在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不断下功夫。下面一起跟随记者走进怀仁陶瓷专业镇,来看当地如何双管齐下打造品牌,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怀仁经开区陶瓷工业园集聚了20家陶瓷生产企业。来到这家骨瓷企业时,记者正赶上外地经销商来选订今年的骨瓷新品。

“当下流行的中国风和咱们国潮系列器型相结合的一套新品。超凡脱俗,市面上找不到这样的产品。”唐山骨瓷经销商杨梅说。

“您今年计划下多少单子?”听到记者问到单子数量,唐山骨瓷经销商杨梅说:“那至少也要三百万元以上。”

抢单的客商来自有近60年骨瓷生产史的河北唐山。客户为何舍近求远来怀仁这家去年才投产的企业抢单呢?

“我们进来看见包装箱上有这样一句话:七滤五筛只为一件好骨瓷。”记者好奇地问道。“骨瓷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润,同行一般是三滤到四滤,七滤五筛工艺就是我们锦泰是第一个提出来的。”。怀仁市锦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希毕这样说。

骨瓷的一个关键原材料是动物骨粉,杂质较多。要想做到温润如玉,就得过滤干净杂质。因为“七滤五筛”出来的瓷器更加纯净。企业成立一年多,产品就冲上了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销冠。

怀仁市锦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希毕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瓷器质量高于国家标准,客户的认知度还是非常高的。

“有这样的客户需求,他就专门要锦泰的牌子,大家都在找这个品牌。”唐山骨瓷经销商杨梅说。

用质量擦亮“品牌”后,今年一季度,这家年轻的企业就接到160万件订单,产值500万元。

在怀仁陶瓷专业镇,更多的是建厂已经十几二十年的企业,他们大多是加工和代加工起步。面对行业的白热化竞争,他们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魏岳城是这家陶瓷企业的生产厂长,4年前,他曾经亲手砸掉了一批价值数万元的陶瓷。

怀仁玉珑瓷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魏岳城感慨着:“产品上面有缺陷,我们在拣选的过程中给上到合格品里了,客户卖到消费者那里的时候,消费者投诉了。”

不砸次品就得砸牌子、砸饭碗。本来还可以低价出售的陶瓷,被大家亲手砸碎,一个不剩。

怀仁玉珑瓷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魏岳城坦诚地说:“降级的产品宁愿砸掉不能卖掉。”

职工们心疼的感觉过后,企业的产品漏检率从10%一跃提高到了高于行业标准的3%。靠着对质量的极致追求,他们逐渐在行业内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订单也比原来多了好几倍。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六月底。现在他们正加紧上马新窑炉,扩大产能。

怀仁玉珑瓷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魏岳城高兴地和记者说:“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5倍的生产量。”

销量要好看,除了质量撑腰,还要把好东西吆喝出去,怀仁也在极力提升“怀仁陶瓷”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怀仁源头工厂的陶瓷,这是我们怀仁的公共品牌,大家看好了。”怀仁陶瓷乡村e镇网络主播说。

怀仁这个乡村e镇里有14名主播,每天直播20多场,大家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怀仁陶瓷公用品牌”,这也是他们带货的“流量密码”。

山西(怀仁)陶瓷e镇孵化中心负责人王建栋告诉记者,截至去年,整个怀仁陶瓷电商卖了接近两亿元,一月到三月份是七千万元。它确实是一种双向赋能,借助新的媒介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怀仁产好瓷产高质量的瓷。

线下,政府还筹建了“怀仁陶瓷”地域品牌推广基金;组织企业走南闯北,参加国内外产品推介会;支持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品牌+公共品牌共同发力,正在赋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引产业优势变为发展长板。

朔州市怀仁市市长王国文说:“他们将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逐步扭转当前陶瓷产品贴牌和代加工的现状,不断提升‘怀仁陶瓷’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专业镇全产业链营收规模达到百亿级。”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主办单位:怀仁市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49-3022560 技术支持: 朔州市电子政务技术小组
晋ICP备18014241号-1 网站标识码 1406240003 晋公网安备 140624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