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是一种外来的建筑形式。它随着佛教从印度传入我国后,与我国固有的建筑形式和传统文化相融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千百年来已成为我国建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功德塔位于清凉山余脉、鹅毛口村西海拔1243米高的石人山坡上,为八角九层仿辽风格砖塔。该塔由中联煤业有限公司出资,山西五台山建筑工程公司承建,于2012年4月开工,当年10月份竣工。

  功德塔直接建于坡顶上,通高41.8米,直径9.26米。底层高约7米,正东拱门可入塔室,室内塑佛像。室外镶六块线雕人物故事图,分别为:“范仲淹饮马投钱”、“孔子问礼”、“关羽义释曹操”、“岳母刺字”、“舜耕沥山”、“司马光砸缸救友”六个经典故事。

  九层出檐,每层檐出挑共十五层砖。檐层间砌佛龛64个,每龛置有造型不一的石雕佛像一尊。顶部塔刹由砖砌须弥座、承露盘、五级相轮、宝珠、刹杆组成,全部由稀有的紫铜煅造而成,总高约4米。

  它与鹅毛口忠义寺毗邻,与清凉山华严寺砖塔咫尺相望。它见证了怀仁大地经济腾飞的历史,也丰富了清凉山旅游区的外延景观。

 

  怀仁西山三十万亩生态经济园林工程建设,使昔日飞沙走石、贫瘠荒凉的古战场变成了碧波万顷的百里林海。为纪念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不朽伟业,由怀仁中芦煤业出资,山西五台山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建业塔,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5月竣工。

  建业塔,其名称融入建设创业之意。其设计原型为北魏时期建造的河南登封县嵩岳寺塔,塔体全部用砖砌成,通高58米,塔底直径15.28米,全铜塔刹。塔身建有179个拱形佛龛,分别安有大小不同的石雕佛像。环塔有11块高5.3米、宽2.8米不同风景的黑色线雕,12根瓜棱柱则寄寓了西山园林蒸蒸日上、生机盎然之意。

  整座塔收分恰当,曲线缓和,阳刚而挺拔,是不可多得的传世经典。

  

  怀仁塔位于高速路收费站旁边,毗邻烽火公园,是二广高速路进入怀仁市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该塔占地12亩,于2012年6月开工,2013年6月竣工。

  它源自五台山大白塔,塔基为正方形,下设三层须弥座,外台周长165米,塔体通高61.6米,主体为钢筋砼结构,外部为形钢支撑干挂石材。

  塔宝顶用铜板煅造成圆盘加宝瓶,周长26米,宝顶高6米多,圆盘边缘吊装36块垂檐,每块垂檐挂3个铜铃,共108个。风吹铃响,悠然成韵。

  宝塔通体洁白,塔身状如藻瓶,从底到顶,由粗变细,又由细变粗,再由粗变细,粗细间方圆搭配,造形优美。

  

  文殊塔建于怀仁市城中心人民公园北端,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及景观视觉中心点,毗邻怀仁一中,象征着当地文化昌盛,有望文殊降临赐福之意。由五台山建筑工程公司承建,2011年5月开工,2012年10月竣工。

  文殊塔为一座仿辽八角十三层盔顶密檐式空心砖石塔,通高68.36米。塔建于1.8米高的八角形石砌平台之上,平台以上是高9.73米的两层八角形基座,下层基座由浮雕十八罗汉及佛家讲经的一些场景组成,东西两面开设券门可入塔室;上层基座稍小,每面以短柱隔为七座壸门形的龛,龛内浮雕文殊坐像,各龛之间及转角处均浮雕金刚力士像。基座之上为平座部分,平座斗栱为仿木重栱偷心造,每面补间铺作四朵,平座勾栏上雕精美的缠枝莲、宝相花、万字文等纹饰。平座之上用三层硕大的仰莲座承托塔身。塔身平面也为八角形,八面间隔着隐作拱门和直棂窗,门窗上部及两侧浮雕出天王、菩萨、天神等神像,塔身阳角处的石柱上浮雕升龙。所有雕饰造型极为生动优美。塔身之上有隐作出的栏额和普柏枋,折角部位交叉出头处砍截平齐,一如辽式木构建筑的做法。塔身以上就是十三层塔檐,檐下均施仿木结构的斗栱,各层塔檐自上而下逐层递减,轮廓线形成丰满柔和的收分,使得整座塔的造型显得格外雄伟壮丽,稳重挺拔。

  塔内一层塑有汉白玉文殊菩萨,左手执青莲花,花上放般若经梵箧,表示般若之智一尘不染。右手执宝剑,以金刚宝剑能斩群魔,比喻大智慧好像一把锋利的宝剑,能断一切无明烦恼。身坐白莲台,表示清净。塔内四周镶刻有五百罗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令公塔位于磨道河村西湿地公园中心地带,是为纪念北宋名将杨继业而建的仿木构形制明七暗九、八角形阁楼式砖塔。

  该塔直接建在一米高的平台上,通高36米,最大直径9.9米。塔内一层正面是杨令公塑像,侧面是佘太君塑像,从第二层开始,做成夹层中空,内做旋梯可盘旋进入各层观景。每一内层壁上砌拱形龛,龛内分塑老令公的儿子、儿媳、孙子和杨门女将等共39尊杨家将人物。龛外壁通体彩绘杨家将经典故事壁画37幅。

  塔结构为传统全砖砌体,外表砖及斗拱为传统手工水胚青砖,表砖内施现代机制砖砌筑,造型可达到中国纯正传统仿木结构形制砖塔美观及全方位的效果。

  该塔由山西峙峰山煤业有限公司出资,平遥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于2012年3月开工,2013年3月竣工。

 

  永宁寺千佛舍利塔位于亲和乡南小寨村永宁寺西院,“万佛宝殿”前边十米处,是一座八角十三层26.8米高,直径8.6米的铁质石材混相结构佛塔。

  塔建在1.5米高的平台上,占地220平方米,塔坐四边镶有白云石栏杆。雕刻优美精致,图案自如花石。塔体坐中央,八面八角,南面是设门可入塔室。其它七面是脚踏莲花,手持莲花台的阿弥陀佛接引像。这节一层全部是白云石建成。佛像顶是开展的经书,曰:经书飞悦,八面相同;再上一层是佛手相接,为:“八方连手必成功”;再上一层是门顶,是太阳系运转图,往东转,1.观音手持净水瓶,2.天马云中奔驰图,3.八仙过海图,4.如来讲经图,5.天宫图,6.哪吒悟空大战图,7.唐僧师徒取经图。各图背后都用绿玉石镶衬托。最上一层是佛手高兴夜明莲花灯,示以照明万特,佛光普照。斗栱茅图案清新自然,生龙活现,调值精美大方。上边十二层为铁铸工艺件拼成,共九十六个面,面上都置有金色坐佛,共1118尊。塔顶供养从西安迎请回的释迦佛舍利子。

  进了塔门是2.7米高的释迦佛石像,如法庄严慈悲。瞻仰后使人清静舒适欢喜。

  千佛塔构思新颖,造型别致,是朔同地区唯一仅见的佛塔。

 

  清凉山华严寺砖塔怀仁市城西十一公里、海拔1647米的清凉山主峰之上,通高10.80米,七层八角密檐式。该塔辽代建造,是清凉山旅游区的主要景观之一,也是怀仁唯一的古代经典建筑。

  该塔全部用砖砌筑,砖塔基呈八角形,边长1.50米,占地面积10.20平方米。塔身亦为八边形,下设束腰须弥座,高1.30米,上下枭之间的束腰部分雕刻各种瑞兽、瑞草以及飞天、人物形象。塔身南开券洞门,高1.55米,宽0.65米。塔中空,呈方形。塔身上部叠涩出檐,一层檐下设仿木构砖雕斗栱一周,均为四铺作单抄,每级收分明显。

  该塔于1994年予以全面维修,现无残损。1996年8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