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连续数日中到大雪之后小编突然想去怀仁市的清凉山看看拍一下“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观景色

   

   

   

    

  给我爱怀仁的朋友张嘉打电话询问能否上山?他回答是:“雪下得挺厚,我看是够呛。咱们不妨去撞撞运气。 

   

   

   

    

    

  没成想雪后的清凉寺美成了人间仙境,天蓝、雪白、山青、墙红、瓦碧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雨润苍山,万物浸润; 

  残叶飘零,行人寂寥。 

  携来好友,雨中归山; 

  大美风景,不胜感慨。 

  腾云起雾,志在随心; 

  神仙秘境,唯有清凉。 

   

   

    

  清凉山位于怀仁市何家堡乡悟道村。山势陡峭,峰峦叠嶂。主峰有一座砖塔名华严寺砖塔,砖塔高约十多米,七檐八角,辽代所建。据说是文殊菩萨赴五台山途中的第一道场。 

   

   

   

    

  好在天公作美,虽然山路蜿蜒曲折,积雪深厚,但已经有车辙印。小编小心翼翼,驾车缓慢爬行。大约半小时后,终于在提心吊胆中,把车安安稳稳地停在了清凉山主峰北山凹处的停车场。 

   

   

   

    

  清凉山北峰山洼处,有一石窟,石窟中一尊石雕文殊菩萨像,高1.78米,栩栩如生,端坐在须弥座上。清凉山主峰砖塔与峰北山凹处的石窟遥相呼应。据考证,石窟、佛雕和砖塔均建于辽、金时代。 

   

   

   

    

    

    

  清凉山有华严寺,寺院由石窟、殿堂、高僧灵塔、佛塔为主体建筑。它不像其他寺院那样,是几进的合院,而是依着主峰下一块负阴抱阳的地势,通过统筹规划,把主要建筑巧妙的进行布局,最独具特色的是打破了以塔为寺、寺塔一体的传统格局。这种格局是佛塔西来之后的固定格局。北峰山顶有一尊塑像是混元老祖,据说, 混元老祖是道德天尊、“降生天尊”、“太清大帝”、“混元老君”的另一別;又称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半山腰有大雄宝殿、大肚弥勒佛等等。 

   

   

   

    

  华严寺把佛塔远移至海拔1647米的清凉山最高主峰之上,和山洼北崖头的文殊石窟遥相呼应。这种大胆的变化延伸了略显逼仄的寺院空间,增加了视觉的延续,营造出寺院的雄伟气势,完美地利用了清凉山的地形,同时于无形之中将清凉山最为秀美的景色统一起来,尤其是通过视线的转移,把山中的一些小景点进行有机的串联,游人信徒随行随看随联想,二十八宿轮值、舀不完的锅头钵儿水、早种晚收红糜地及车道沟等怀仁经典传说仿佛就在山中弥漫。 

   

   

   

    

  塔耸立在山巅,座北朝南,平面呈八角形,八隅边长1.50米。七级空心,通体施各种尺寸的沟纹砖砌筑,高13米左右。最下层砖砌单层须弥座,高约1米。座下施石材,也不设方形基座,依塔身用砖直砌数层,逐渐内收,为束腰。每面束腰上枋、下枋以倚柱划分为三间壶门,壶门中凸肩收成曲线,高0.26米,宽0.50米。倚柱做成金刚、力士支撑上部平座和塔身。 

   

   

   

    

  塔身由外壁、塔心室组成。外壁各转角处都砌成抹角方形壁柱,高约2.5米,上承普柏枋。塔身正南面开高1.55米、宽0.60米的砖券门,上置门额,供人出入塔心室。室内空间较小,平面呈方形,四隅各宽1米,稍有收分,总高3.4米。顶部用大小不同的砖挑叠砌成方形和八角形,逐层递减内收,使攒尖顶略收即平,形式与制作都比较精致。塔身上檐设仿木结构的四铺作斗拱一周,以上各层不用。斗拱放于普柏枋上,其用材较大。配置情况:角柱上各施转角铺作一朵,其做法栌斗上用足材泥道拱上承柱头枋,中间隔以散斗。外挑出华拱一道,上托撩檐枋挑撑着塔檐。塔檐雕拼成椽、飞、连檐、瓦口等。翼角为砖木混合结构,下出老角梁,仔角梁。上部六层檐、椽做法亦同。顶部刹杆、宝瓶等其他构件现已不存。塔的立面形象呈圆锥体,和其他辽塔一样。二层以上的塔身骤变低矮,塔身宽度由底向上递减,塔檐距离较近,形成微微膨出的曲线轮廓,故造型优美秀重。 

   

   

   

    

  塔下采用须弥座,使用大量的浮雕,如壶门、束腰、柱额、墙面、塔檐各部完全模仿木构建筑,这是辽、金时期佛塔的重要特征。其次,把各种动、植物图案和飞天、力士等雕拼上去,以达到华丽美观的作用。另外,塔身上檐柱端及补间无施斗拱,和同时期的塔相比较,常可见到。塔的最下层很高,以下各层间距特短,外部塔檐层层紧接。层间不设门,不开窗孔,这种做法,在辽塔中是最常见的一种。塔重叠数层,但毫无重压之感,处理得很自然。 

   

   

   

    

  传说故事 

  清凉山还留下一些神奇的传说和故事。一谓“舀不尽的锅头钵儿的水”。据传,清凉山建寺前,半山腰的岩石中有一钵儿坑水清澈透明,无论多少人饮用都舀不尽,永远是那么满那么清,清凉山建寺后,和尚和游人都饮用此水。人们因奉其为“神水”而建一石窑将水保护起来。后来,时过境迁,随着庙毁窑倒,此水渐渐干涸了。二谓“早种晚收的红糜子土地”。 

   

据传,在砖塔所在山峰东侧的半山腰处,有一块坡地约40平方米,原系和尚们种菜之用。一天,和尚们从深山里采集回一些红糜子籽种,为加快籽种发芽,他们用“神水”浸泡了一下,第二天将籽种撒在菜地里,不料产生了奇迹:人们眼睁睁地看见红糜子出土、拔节、抽穗,晚上就能收割。不知是这片荒地有宝,还是“神水”神奇,反正此后和尚们不愁吃不愁喝,可以一门心思念佛修行。三谓“金牛运石碾出车道沟大道”。

   

据传,清凉山当年并没有沟道,而是绵延一片的山峦,清凉山建寺后,不知何时有一金牛拉着一辆金车住在主峰深处,每当夜深人静之时,金牛便驾着金车往山外运石头,从不歇息。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搬运和碾压,清凉山主峰该缓则缓,该陡则陡,愈显得挺拔、俊秀。同时,在主峰南边碾压出一条几丈宽的沟,当地人为怀念金牛功绩,称这条沟为“车道沟”。

   

“先有清凉山,后有五台山”的传说相传当年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返回东土大唐时,途径清凉山,夜宿半山坡的石头房中。八戒半夜肚疼出恭,看见半坡上的石窟中射出道道金光,以为妖怪作祟,急忙跑回房中报信。师徒四人出门一探究竟,但见一片祥云飞来,文殊菩萨站在云头道:“唐僧,你师徒莫要惊慌。难得你们一片诚心,从西天带回我的化身。我观此山虽小,却颇有灵气,愿把此处作为传教之地,所以自作主张,把我的化身置于窟内,也好普渡此地众生。我还要去东海龙王那里给五台山借歇龙石,你等安置好了便可启程”,说罢飘然离去。直到现在“先有清凉山,后有五台山”的说法还在怀仁民间流传。

   

明代有一诗人,曾这样吟:

  咏清凉山 

  清凉山对射堂开,几欲临流问渡杯。 

  抵是阳城勤抚字,非缘孟尉不追陪。 

  盟虚鸾鹤渐逋客,望入烟云护梵台。 

 雪勒春寒花事晚,只今犹及看花来。

 

   

    

  因为积雪太厚,山路奇滑,小编被迫放弃登定佛塔,拍摄近景。只能用无人机拍下了它的雄伟壮丽! 

   

   

   

    

  也许,小编的介绍不够理想,那么,请您有时间一定来看看。尤其是夏天,这里各类灌木郁郁葱葱,多种野花遍地开放,空气清新,恰似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