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塔位于清凉山余脉、鹅毛口村西海拔1243米高的石人山坡上,为八角九层仿辽代风格砖塔。

塔体下不设平台、基座,直接建于坡顶上。塔身第一层高约7米,每一边宽约4.5米。正东设拱形门,可进入塔室,室内塑佛像。门楣上砖雕一匾额,上有“功德塔”三个金字。正西一面为素面黑底,其余六个面均为约4米高、2.5米宽的“浑源黑”大理石镶面线雕人物故事图,分别是“范仲淹饮马投钱”、“孔子问礼”、“关羽义释曹操”、“岳母刺字”、“舜耕历山”、“司马光砸缸救友”六个经典故事。

九层出檐均采用砖砌叠涩挑檐法,每层檐出挑共十五层砖,檐角微翘,下悬风铎。檐层间砌佛龛64个。每一龛内置一石佛像,共64尊。顶部塔刹由砖砌须弥座、承露盘、五级相轮、宝珠、刹杆组成,用稀有的紫铜铸就,阳光下熠熠生辉,总高约4米。

功德塔通高41.8米,直径9.26米,全部用青砖磨棱,白灰搭缝,外部轮廓呈抛物线形,造型简洁稳重,周边有群山陪衬,风光无限。2012年4月开工建设,由山西五台山建筑工程公司承建,中联煤业有限公司捐资监修,于当年10月竣工。

功德塔和鹅毛口忠义寺毗邻,与清凉山华严寺砖塔咫尺相望,它见证了怀仁大地改革开放,煤炭资源整合带动怀仁经济腾飞的历史,也丰富了清凉山旅游区的外延景观。塔名中不乏佛教界奉行的立功修德的“功德”之意,实则已和塔下方的忠义寺成为浑然一体的旅游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