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寺千佛塔位于亲和乡南小寨村永宁寺西院,八角十三层,直径8.6米,通高26.8米,为罕见的铁质石材混相结构的佛塔。

佛塔建在平台上,平台八边形,约1.5米高。平台的正南设踏步,北边接一座小巧玲珑的玉带桥,桥身左右两面筑有放生池,池内有莲花、游鱼。在平台的外延和玉带桥边及放生池上均设有汉白玉平栏,平栏的望柱柱头上雕有小狮子像。

台明的中央置佛塔。佛塔的第一层较为高大,由汉白玉石雕构建筑就。正南一面设门可进入塔心室,室内也呈八边形,宽大的棱柱清晰可见。塔室北边有一尊2.7米高的释迦佛石雕立像,法相庄严,环塔室周边棱柱前有仿鎏金菩萨立像,共七尊,棱柱之间的凹面上彩绘菩萨画像。塔室顶部呈平面状,绘有祥云纹饰。塔门东西两边其余七个面都为1.5米高的浮雕,雕着项带璎珞饰件、脚踏莲花宝座、一手托莲花盏、一手施与愿印的阿弥陀接引法相。第一层出檐雕成仿木构的椽、飞、转角拱。转角拱中间不设补间拱,而是在窄窄的长方形池内分别雕出了“观音菩萨”“天马行空”“八仙过海”“如来讲经”“天宫圣境”“哪吒战悟空”“唐僧取经”七组神话人物故事。高不足尺,空间不大,但雕得极为精美,可谓方寸之间见功力。八个微翘的老角梁头别出心裁地雕成双手合捧莲花宝珠状,意为“八方联手心成功”。每一处雕工都不离佛界意境。

上边的十二层为铁铸工艺件拼成。每一层都做出飞檐、护栏及牌匾、门洞式样。十二层共九十六个面的上边都置有金色坐佛,共1118尊。总计用铁材600余吨。

千佛塔构思新颖,造型别致,是朔同地区唯一仅见的佛塔。

永宁寺位于市区东南桑干河畔,据《怀仁县新志》记载,始建于元代,是怀仁市幸存下最古老的寺院,当年香客远及晋、冀、蒙三省(区),香火常年不断,并留下了丰富的民间传说。

怀仁市在《十五》规划中将永宁寺列为佛教旅游开发区,千佛塔是在旅游区建设中由八方居士捐资,历经数年心血,终于2006年农历四月圆满竣工,并于四月初八举行了开光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