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山华严寺砖塔位于市区西十一公里、海拔1647米的清凉山主峰上,通高10.8米,七檐八角密檐式,是怀仁清凉山旅游区的主要景观之一,也是怀仁唯一的古代经典建筑。

 

砖塔整体古朴、厚重,造型优美。塔座约1.5米高,为成须弥座样式,在束腰上雕制出壶门样,里边雕有力士、飞天等图样,还有仰莲纹。须弥座上边是塔柱,塔柱呈八棱状,在正南的棱面上开券洞式门,可进入塔心室2.5米。塔心室内北半部也筑有须弥座,座上有塑像,顶部用各种尺寸规格的青砖叠涩做出简约的藻井式样,并有彩绘。券洞门外的其余七个棱面都雕出直棂窗和拱形门的纹样,一窗一门交替排列。塔柱上第一层檐置有仿木的斗拱、椽、飞等构件。七层檐共五十六个檐角都配以木质角梁,在梁头上置铁环,环上吊铃铎。山中微风轻起,铃锤随风摆动,铃铎同声齐响,犹如天籁梵音在山谷中回荡。

塔从印度传入我国后,遵循的仍是原有的以塔为寺、寺以塔成的寺庙建筑布局定制,清凉山华严寺碍于山洼地势逼仄,故而打破定制,把寺塔南移,建在了清凉山最高的主峰顶部,和北面山崖上的文殊石窟遥相呼应,从视角上和心理上无形地外延了寺院空间,使砖塔显得尤为挺拔、雄伟,是一种景观中借势造景、以景衬景的最佳范例。千百年来砖塔已成为怀仁的象征。

清凉山华严寺砖塔的年代,史料虽无精确记载,但从其造型风格加上山间塔林上的铭文推断,应是辽代的建筑,历经千余年,几经修葺。1993年在省文物局的帮助下,对之又进行了全面修复。

199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