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我们怀仁曾经历史上称云州,根据是清版《怀仁县新志.沿革篇》有“贞佑二年五月升为云州”句。志书上还有一篇后为《云州创建太清观碑》一文,似乎也是佐证。其中有一段文字曰:

兹云州者,左缭桑水,右带群山,背依云府,面揖金城。

    因此多有赞成家乡旧称云州之说。我读后有不同的理解。

    名为《金.云州创建太清观碑》的石刻,原立在怀仁旧城东北隅的太清观内,己佚。旧县志中所载之碑文未注明勒石时间,但文中有“世宗诏.....二十九年上崩。”一段文字,可知金世宗去世的时间。

    文中的“皇朝”,是过去对本朝的称谓。

    由此可断定此碑是金代勒石,而且可知立碑之时间在大定二十九年至金灭亡之时间段内。即1189一1235年之间。而《怀仁县新志》说怀仁从贞佑二年(1214年)升为云州。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内。

    那么就有个问题是,立碑时间在是在1214年之前,还是在其后呢?如果在贞佑二年之前,为什么要自称云州?如果在之后,又为什么还要说“背依云府(云州之治所)?

    查《辞源》云州条目:州名。1、北魏置,领盛乐、云中、建安、真兴四郡九县,北齐废。故治在山西祁县西。2、唐贞观十四年置,永淳元年废。开元十八年复置。大宝初改曰云中郡。乾元初复曰云州。辽重熙十三年建为西京,升大同府,故治在山西大同市。

    另见《词海》之云州条目(前两条与《辞源》相同)......3、元中统四年(1263年)升望云县置,治所在今河北赤城县北云州。辖境相当于今赤城县,明初废。4、明初万历二十六年(1589)改大候土州置,治所在大候城(今云南云县南)。

    从以上记述看,并没有怀仁曾为云州之记载。而我县旧志所载称云州之年代,又和河北赤城县之云州(1263年一明初)在时间上重合。在相距并不远的两地也无同时称云州的可能。因此贞佑二年称云州之说不但孤证不立,而且疑问重重。

    在明万历年间所写的《怀仁县新包城垣记》一文中说:“怀仁县古云中地也,自汉历后魏至隋,或属云州或属定襄,今名则自唐末始。“这是说怀仁只是古云州或古云中之地。此说也未必准确。只是说明史志上亦有不同的说法。

    而太清观之碑文中所称之云州,只是撰文者循其旧称而名之。这种情况在其它碑文中也并不鲜见。如旧志中康熙年间,朝廷官员赋诗赞美怀仁义士于应心一文中,也有“云州歌乐土”句,并不因此就说康熙年间怀仁就是云州一样。

    再者立此碑时,大同已升为大同府。建西京。碑文中所说之“背依云府”之“云府”也只是循其旧称而己。

    因此,我认为“云州”之说要认真考据,我们不可以为了提升家乡的历史地位而轻率地去改变历史。